首页 > > 102

中化和中國化工將整合 各攻優勢形成產業巨頭

2017-08-07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有內地媒體指出,中國中化集團公司(簡稱中化集團)與中國化工集團(簡稱中國化工)兩家國企之間的合併重組事宜,已經初現端倪。但由於牽涉業務協同等多方考量,二者整合的流程及目標尚待研究。

  中國國新同時接觸兩大巨頭

  今年6月,在中國國新控股(簡稱中國國新)官網的新聞中提到,中國國新將所出資企業國星集團無償劃入中國化工,用以推動國星集團與中國化工氟化工業務的重組整合。國資委研究中心專項工作處處長王絳指出,國星集團的無償劃轉,可以從中國國新這一國資運營試點企業「孵化產業」的市場需求角度去理解。而早在今年3月28日,中化集團總裁張偉在會見中國國新總經理莫德旺時,就表達了在相關領域合作的意願。

  研究人士表示,如果不考慮重組,換個角度看,中國國新同時和兩家化工龍頭企業接觸并不矛盾,國新公司是運營公司,沒有產業使命,他可以投資任何一項他認為有盈利、有升值空間的產業。但是,中國化工有明確的產業使命,要在自己的領域里面,保持一定的、比較高的投資控股比例。據悉,國星集團之前的主要業務包括銷售非金屬礦石、金屬礦石、金屬材料、建築材料以及投資及資產管理等。

  布局大化工中國化工頻出手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為了構建更完整的化工產業鏈,今年上半年以來,中國化工已經動作頻頻。具有代表性的是中國化工以交易總額超400億美元併購先正達,這項創下中國海外併購記錄的超級併購,為中國化工打通完整農藥產業鏈打下基礎。

  對於中化與中國化工合併的傳言,上海天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祝波善表示,近10年來,中國化工一直是相對積極擴張型的企業,致力於多種形式的收購。未來如果想要進入能源化工領域,也是情理之中,畢竟中國化工原來做的化工相對傳統,尋求新的業務板塊發展可以理解。進一步想,如果中國化工與中化集團合併,中國化工的能源化工等板塊將得到中化集團的優勢互補,擴充國際市場領域的競爭力,而中化集團也可以進一步增強國內市場業務板塊的實力。二者互通合作,有望形成打通全鏈條產業鏈的化工巨頭。

  業務复雜談判或需時日

  對於合併的難度,王絳認為,在同一出資人監管下,二者兼併重組,難度不會特別大,值得關注的挑戰是,真正合併后的整合問題。報道亦指出,從目前的進展看,中國化工和中化集團兼併重組的商討事宜進展相對緩慢,不會很快出消息。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國資研究人士表示,可以嘗試上級再搭建一個新的平台,這個平台不一定是新建,企業名稱可以調整,究竟哪家企業成為兼併重組的主導方,可以在以后的專項商討中持續尋找妥當的方案。一條可探索的重組后路徑為,二者整合后向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調整轉變。

  根據有關精神,未來中央企業將主要分為三類,即實體產業集團、投資公司和運營公司。其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側重在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推動產業集聚和轉型升級,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而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側重提升商業類企業的國有資本運營效率,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

  上述國資研究人士認為,如果從兩類公司的角度去理解中國化工與中化集團的兼併重組,未來可能形成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旗下的子企業管控也可以放活一些,有利於搞活下面的子企業,也有利於在化工領域實現更靈活的多產業化布局。但他也指出,多條路徑可以「共存」,并不是完全隔離的,「可以既符合兩類公司運作的時機,還可以形成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全產業鏈運作的格局。」

  對於推進兼併重組,祝波善直言,在商議兼併重組過程中,找到雙方都認可的業務協同的點可能遇到一定的困難,這將是整合上的一個難題。「中國化工的特長是在內地市場以及傳統化工業務,中化集團是從進出口貿易起步發展的,鑒於雙方業務板塊的复雜性,短期內找到多方業務的協通點,需要費一番功夫」。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