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愛詩:口岸區租予內地 本港仍有控制權

2017-08-07
来源:橙新闻

  梁愛詩指,在「內地口岸區」實施全國性法律沒有抵觸基本法。圖:星島

  梁愛詩:內地口岸區視為境外 施內地法律不違基本法

  【橙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今日表示,政府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中,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在法律上視為香港特區外,所以內地法律在香港境外實施,不會違反基本法第18條。

  梁愛詩今早在電臺節目稱,不同意「一地兩檢」方案是「割地」的說法,強調「割」是指無償地被搶走,但現時安排是以租賃形式處理,香港政府作為業主,仍然對口岸區有控制權,在簽訂租約時可以加入條款限制。

  要求「下不為例」不合理

  梁愛詩又指,「內地口岸區」在法律上視為香港特區的區域範圍以外,即不在香港內,所以不在香港實施全國性法律,只在「內地口岸區」、一個被視為境外地區來實施,所以跟(基本法)第18條沒有牴觸。

  至於社會上有聲音建議兩地政府註明「一地兩檢」只此一次,梁愛詩就認為要求不合理,因為新情況新問題是不可預見,而香港作為地方政府亦不能約束中央政府如何行使權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