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千噸棕櫚硬脂湧港海 港府五部門海陸空大清理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

环境保护署人员在洪圣爷泳滩采集样本化验。

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右二)到南丫岛视察清理情况。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棕櫚硬脂襲港災難擴大,康文署昨日宣布,南區深水灣及龜背灣泳灘因發現油污須封閉,令受影響泳灘數目增至13個。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昨早到南丫島海灘視察油污情況後表示,日前有兩艘船在本港西南海面碰撞,其中一個貨櫃、約1000噸棕櫚硬脂墮海,估計尚有100至200噸油脂仍未清理,預料需時約1至2星期。

  海水油脂含量甚低

  環保署上周六接獲內地部門通報,指上周四有兩艘船在珠江口水域碰撞,期間漏出棕櫚硬脂,油脂襲港的影響範圍近日持續擴大,至今已有13個泳灘需要暫時封閉。環境局早上到南丫島視察情況。謝展寰表示,撞船時有一個貨櫃的棕櫚硬脂落海,預計約1000噸棕櫚油脂流入海中,按一般海流情況估計,當中約一、兩成會沖上陸地。截至中午,相關部門合共收集約93噸棕櫚硬脂,比昨日多40多噸。環保署與政府飛行服務隊在高空視察香港水域的情況,今日觀察所得,港島、南丫島和大嶼山南海面漂浮的棕櫚硬脂量,比昨日已大幅減少。現時本港政府已收集了50噸油脂,廣東省方面收集了38噸,預計還有100至200噸油脂尚未清理,需時1至2星期。

  環保署連日到受影響泳灘採集海水樣本化驗油脂含量,結果顯示相關樣本的油脂含量甚低,超過九成樣本油脂含量甚至低於檢出限。環保署會在確保水質安全後,建議康文署考慮重開受影響泳灘。

  謝展寰又說,沒有接獲漁護署報告指有大量魚類受影響,至於清理油脂的費用及賠償責任,要稍後研究。他指出撞船位置在距離香港幾十里的西南海面上,故內地當局在事發後初時只是自行清理,後來發現油脂可能影響本港才作出通報;而當內地當局通報海事處時,棕櫚油脂尚未流向本港,海事處於約1個小時後通報環境局,讓政府在油脂流到岸時可及時安排清理,故他認為通報機制是「完全生效」。

  料本周內無法清理完畢

  此外,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區偉光早上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署方已採集海水樣本化驗,發現樣本的油脂成分非常低,強調水質並無受影響,棕櫚硬脂亦對人體無害。即使市民不小心喝了含油脂的海水,亦「唔需要擔心」,因它在約59度才會溶化,故在海面仍是固體狀,即使有都是小量和細粒。他說,5個政府部門正聯合處理事件,環保署在飛行服務隊協助下,觀察到海上大塊硬脂已清理,現時在香港東南水面仍有條狀油污,部分已沖上岸,政府會加緊處理。

  出席同一節目的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表示,義工連日在南丫島進行清理,但由於天氣炎熱令硬脂融化,質地變得像「豆腐」,增加清理難度,即使出動多10倍義工,相信亦無法在本周內清理完畢。他同意棕櫚硬脂未對本港環境造成影響,但他同時指出,由於下星期海上水流較慢,這些油脂可能會軟化,甚至氧化、發臭,隨水溫升高會刺激水藻生長及爆發紅潮,必須盡快清理。

  通報機制過慢須改善

  程詩灝認為,內地和香港的通報機制應該要加快,認為香港若較早知悉事件,可以在灘上放置隔油帶,防止油脂沖上岸,但他認為特區政府反應已較數年前膠粒污染事件積極,很快已聯絡各持份者和環保團體。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