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無人駕駛狂冲休班司機勇煞停 旅巴炒車15傷 司機拋出車亡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网

    

  肇事旅巴嚴重損毀。

        圖為拋出車外死亡的司機王小明。

  拖頭疑爆胎停在路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元朗新田公路發生「生死時速」奪命車禍,過程驚險萬分。一輛行駛荃灣與落馬洲管制站之間的旅游巴士,昨日凌晨接載30多名乘客,駛經米埔隴村對開時,司機懷疑打瞌睡,撞向正在慢線停下的一輛拖運重型車的拖頭及其護航車,3車猛烈撞擊后,旅巴司機被巨大撞力扯離駕駛座,於撞破的車頭玻璃窗拋出車外,墮落對面行車線慘死。旅巴在無人駕駛下滑行逾200米,乘客驚惶失惜呼叫,幸其中一名乘客為休班旅巴司機,他及時坐上司機位將車煞停,車禍共引致15人受傷。警方事后展開調查,發現司機安全帶夾着一個「夾子」,不排除有人為佩戴時更舒適而弄松安全帶,命喪黃泉。

  死者準岳父公司發百萬賠償

  車禍中慘死的旅游巴司機王小明(57歲),據死者所屬旅游巴公司的總經理陳先生表示,事主花名「小路寶」,為人隨和,駕駛態度良好,家住葵涌,其女兒下周將結婚,他即將榮升新岳父。事主月薪約2.4萬元,每日傍晚6時上班,至翌晨5時放工,工作11小時,於事發前7日曾經放假兩日,據悉是為配合女兒下周結婚,特意停休,留待下周辦喜事時才放假。

  肇事旅巴司機位安全帶疑被紅色夾弄鬆,導致意外發生時令司機拋出車外。

  陳先生續稱,事主受户已10年,駕駛經驗豐富,過往亦曾乘坐他所駕旅巴,認為其駕駛態度沒有問題,員工每個月有5天假,以7日為一個周期,當中最少放假1天,符合法例規定。現時公司會按規定,發放36個月的保險(月薪)、3萬元恩恤金及8.5萬元殮葬費,合共逾100萬元。

  撼拖頭護航車司機飛墮對線

  司機被拋出車外,倒臥對面行車線死亡(白色布覆蓋)。

  昨日凌晨零時許,事主駕旅巴由荃灣南豐中心往落馬洲管制站,車上有30多名乘客,當駛至米埔隴對開時,前方有一輛拖運大型工程車的拖頭,疑因爆胎停在慢線,一輛屬拖運公司的護航車停在其車尾,期間懷疑旅巴司機打瞌睡,失控猛撼向護航車車尾,捱撞后打轉掉頭,車尾再撼向拖頭,旅巴則滑行出快線撞向路中央分隔石壆,向前冲行約200米及撞倒一支燈柱,事主被拋出車外,翻落對面行車線倒臥地上,救護員證實他已當場死亡。

  旅巴司機疑打瞌睡肇禍

  旅巴在無人駕駛狀况下繼續向前冲,全車乘客嚇至尖叫,幸好其中一名乘客「福哥」(56歲)是休班旅巴士司機,他見狀當機立斷馬上坐上司機位置,抓緊浹盤成功將旅巴煞停(詳見另稿)。大批消防員及救護員趕至現場,展開救援將傷者陸續送院救治。意外中,共有14男1女乘客(17歲至67歲)受傷,1人情况嚴重,3人情况穩定留院,其餘11人經敷治后已出院。

  安全帶留有夾子疑未能索緊

  警方事后封路進行調查,現場發現旅巴煞車胎痕,石壆上則發現血漬。新界北總區交通部特別調查隊正跟進事件,包括事發時司機有沒有戴安全帶、安全帶的狀况是否良好。現場所見,旅游巴司機位的安全帶扣已松開,安全帶及鎖扣部都未見損毀,司機右膊位的安全帶位置夾着一個紅色夾子。至昨午2時許,死者家屬一行10多人,帶同道士到車禍現場拜祭,各人神情哀傷,部分親友悲痛落泪,逗留約1小時離去。

  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該紅色夾子相信是方便司機拉動安全帶后,防止回彈令安全帶較松脫,使用這種固定夾有機會在造成意外,因安全帶若無法索緊司機,車禍時的直接撞擊及第2次冲擊,均可能令司機飛出車外,呼吁切勿使用這種夾子,假若司機覺安全帶太緊,建議可把座位稍微后移,一般若扣上安全帶后,胸前與安全帶之間剛好可插入一個拳頭位置,便算是松緊合適。

  近3年司機或乘客拋出車意外

  2017年8月8日:一輛載有30多名乘客旅游巴,凌晨駛至落馬洲時收掣不及,連環撞向前方拖頭及護航車,司機拋出車外身亡。

        2017年6月17日:18歲P牌司機駕駛客貨車,在大埔吐露港公路失事翻側,20歲男乘客半身拋出車外,下身被肇事客貨車壓斃,司機及另一名18歲男乘客受傷。

        2015年12月18日:一輛滿載乘客專線小巴,駛經元朗八鄉時遭一輛中型貨車猛撞,小巴被推前10米再撼路旁鐵欄翻側,有乘客拋出車外被車身壓住,包括一名3個月大女嬰,釀成4死14傷。

        2015年5月25日:一輛的士深夜冒雨駛至大埔道近郝德杰道失控,越線與房車迎頭相撞,64歲的士司機拋出車外身亡。

  乘客赞福哥勇救全車人

  【香港商報网訊】「如果無距,真系會死傷慘重!」車禍發生后,肇事旅游巴一度在無人駕駛下繼續冲前,幸得車上一名駕駛同路線的旅巴司機臨危不亂,及時坐上司機位,將旅巴煞停,救回全車乘客,乘客事后大赞其英勇行為。

  下班乘旅巴目睹撞車險象

  救回全車乘客性命的休班司機人稱「福哥」,現年56歲,他事后表示,事發時坐在司機位后面第2排,打算返回內地的寓所,在行車途中一直玩手機,當剛好收起手機向前望時,見前方有一輛運載工程車的拖頭停在路旁,其后一輛護航車不停閃燈,但旅游巴卻沒有收慢,自己即時大叫:「撞啦!」,但旅巴司機未見閃避,左邊車頭已撞向客貨車,之后再撞及拖頭。

       經連環撞擊后,「福哥」與鄰座乘客跌落地上,他起來赫見司機位已無人,相信司機已拋出車外,但旅巴在無人駕駛下繼續冲前,車內其他乘客受驚大叫,在千鈞一发之際,「福哥」跳上司機位,猛力踩下腳掣,成功將已經冲前約200米的旅巴煞車。意外后,旅巴乘客盛赞「福哥」臨危不亂,救回全車人的性命,而「福哥」逕自返回內地寓所后,感到腳部疼痛,打算稍后返港看醫生治療,他對於同事過身感到難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