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慎海雄與《習仲勳在南梁》作者座談:謳歌大時代,築就新高峰

2017-08-09
来源:南方日报

   《習仲勳在南梁》

  “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 中備受好評的大型曆史畫《習仲勳在南梁》,在廣東站的展出再度引發強烈反響。9日上午,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來到廣東美術館參觀,和省內藝術家們一起聽取該畫作者、汕頭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陳延講述創作心得,希望全省文藝界以習近平總書記文藝思想為指引,聚焦大主題,謳歌大時代,築就文藝新高峰。

  出生於延安,上世紀80年代末定居汕頭的陳延介紹,他是懷著深厚的感情在廣東創作這幅作品的,調動了早年在陝北的生活經驗,融入了在廣東20多年的生活感受,同時在技法上大膽創新,將西方繪畫的寫實表現力與東方水墨的靈動韻味相結合,從而生動地描摹出上世紀30年代時任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的習仲勳與歡欣鼓舞的軍民在一起的曆史場景。他深有感觸地說,這幅作品能夠引起廣泛關注,說明宏大的革命曆史題材創作必須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勇於創新。

  慎海雄指出,《習仲勳在南梁》是藝術水准和表現題材俱佳的精品力作。他強調,全省文藝界要以習近平總書記文藝思想為指引,借鑒陳延創作《習仲勳在南梁》的寶貴經驗,從中汲取力量源泉,聚焦大主題,謳歌大時代,創作更多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彰顯嶺南特色的扛鼎之作。省有關部門要加強創作規劃和保障支持,激勵藝術家們關注當下,推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力作,努力築就廣東文藝新高峰。

校對 黃買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