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九寨溝或有6級餘震 強震釀20死431傷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九寨溝景區受創。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國阿壩州發布 8月10日消息,九寨溝縣應急辦書面報告稱,經初步核查,截至8月10日12時,“8·8”九寨溝7.0級地震已致20人死亡(其中游客6人,本地群眾2人,未查明身份12人,新增1人未查明身份),431人受傷(重傷18人,其中17人重癥傷員已轉移至成都、綿陽救治,1名重傷員暫在松潘縣醫院救治。

  地震发生后,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分別作出指示,要求迅速組織救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目前,通往震區的道路均已搶通,而滯留的4.7萬多名游客也已撤離完畢。專家稱,震區近幾日仍存在發生6級左右餘震的可能,此次地震和汶川地震無實際聯繫,不過成因相同。

  地震破壞力極大。

  暫無堰塞湖形成

  地震發生后,按照四川省地震應急預案,四川省委、省政府成立「8.8」九寨溝地震抗震救災應急指揮部,并啟動一級應急響應預案,派出運9飛機,到震央方圓20公里範圍進行掃描式航拍,首份高精度航空偵察影像資料顯示,震區橋梁、道路及河流受災不嚴重,但震央10公里範圍內,山上還有碎石滾落,塵土較大,縣城建築基本完好。西部戰區派出1200多名士兵及民兵,90多架車輛及9架飛機,參與救災工作,將2萬多份野戰食品、5000頂帳篷,大批棉被及大衣,運入震區。

  四川省地震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日12時,共記錄到餘震總數1063個。其中,最大餘震為9日10時17分發生的4.8級地震。景區內一個景點火花海周邊發生山體崩塌,跌下的石塊堵截水深九米的底部,大量水流失,露出底部泥土和樹根枯木。不過,初步判定暫無堰塞湖形成。四川省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隊工程師范曉說,這次受災地區不難恢復,對九寨溝景觀亦不會造成重大影響。至於景區何時能夠重新開放,中國地震臺地震預報研究所研究員陳會忠表示,強震之后,一般情況下,三四個月后餘震會有所減少。景區何時能夠開放,有能力接待游客,時間上也無法推算。

  救援隊伍緊張搜救。

  電力通訊供水恢復正常

  搶通道路,是救災的首要工作。地震發生后,通往災區部分道路被塌下的山泥及大石堵塞,救援人員通宵挖掘,昨早開通九寨溝溝口至九寨天堂的其中一條通道。

  道路不通也加大了游客撤離的難度,有來自福建的旅客表示,大批旅游巴開往成都方向,但由於餘震不斷,不停有碎石滾落路面,加上交通管制,車輛行駛非常緩慢,上車兩小時只駛了1.4公里。

  所幸,經過救援官兵的努力,災區國道堵點均已搶通。而據四川官方通過,已將游客4.7萬餘人、車輛5325臺有序轉移出地震區域,現還有1000餘名自由行游客被安置在安全地帶等候轉移。相關負責人透露,九寨黃龍機場9日計劃安排22個正班航班及1個加班航班,用以送出滯留旅客。災區電力、通訊、自來水已基本恢復正常。

  落石砸毀旅巴。

  慈父臨死前救子

  截至發稿,此次地震已導致19人遇難,包括6名游客,2名當地民眾,另11人身份不明。另外有263人受傷,有外籍游客,沒有臺胞傷亡。傷者中10人重傷,3人危重,其餘的輕傷,死傷者主要出現在漳扎鎮轄區內。目前,仍有15名民眾與外界失去聯繫,西部戰區出動直升機進行搜尋,目前已發現近10人,正核實情況。

  來自廣州的游客陳暢滔和同事朋友一行13人,8日在駕駛中巴車自助游時,於神滇池路口,距九寨溝中醫院約40公里處,被地震中山石砸中,車輛掉入河中。陳暢滔與同車的妻女失散。據悉,車上連司機共有13人,來自3個家庭,均是廣州土地房地產管理職業學校的職工和家屬。

一名小女孩获救。

  此外,死者中有一對來自湖北武漢的夫婦,他們早前帶孩子一家四口前往九寨溝自駕游。當行車至神仙池酒店附近時,車被巨石砸中,孩子的母親當場被砸中身亡,孩子的父親則在臨死前砸碎了車窗,將正在上六年級的孩子推了出去。

  防範次生災害

  對於此次強震,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分析,這次地震并不在汶川地震的餘震期,所以兩次地震沒有實際聯繫。但他也表示,此次地震的成因與汶川地震相同,即印度板塊向亞洲板塊的俯沖,造成青藏高原的快速隆起,導致地震。也有專家認為,此次地震是巴顏喀拉塊體邊界斷裂持續活動的結果。

  另外,九寨溝震區未來3天有雨,而震區地形地貌和地質構造,有利於山體崩塌滑坡,遇強降雨,容易引發泥石流。專家提醒防範降雨誘發滑坡等災害,國家旅游局則發一級安全提示,呼吁民眾近期暫勿赴九寨溝旅游。

  救援車輛弛援災區。

  地震預警系統發揮作用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代勤報道:由成都高新減災所研發、建設的地震預警系統在地震波抵達甘肅隴南前19秒、抵達阿壩州前48秒、抵達廣元前48秒、抵達綿陽前49秒、抵達成都前71秒對外發布預警信息,預警信息以廣播預警、電視彈窗、手機APP報警、專用接收終端預警、微博發布等形式發出。

  覆蓋6.6億人提前向多地預警

  九寨溝地震發生時,家住汶川縣城的許凌和妻子正在看電視,突然間彈出地震預警信息:四川九寨溝正發生地震,汶川將有震感,請做好避險準備,地震橫波還有52秒到達。同時,電視還發出倒計時讀秒的警報聲,預警畫面同步倒計時。許凌趕緊和妻子躲到了洗手間,不一會兒房子開始輕微搖晃起來,他回憶大概搖了20多秒。

  據悉,成都高新減災所研究所與全國31個省份的市、縣地震部門合作建設了地震預警網,該地震預警網覆蓋面積達220萬平方公里,占中國人口密集的多震區面積的90%,已預警蘆山、魯甸、康定等38次破壞性地震。在地震預警網的支撐下,中國成為繼墨西哥、日本后,全球第三個具有地震預警服務的國家,且該地震預警技術的可靠性和響應時間均處於全球領先水平。

  游客撤離。

  國家「千人計劃」人才、四川省地震預警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博士說,地震預警是一項十分典型的社會系統工程,雖然我國地震預警網已覆蓋6.6億人口,但能夠真正應用地震預警信息的人口不到2%。從總體上看,地震預警信息接收和應用仍是「軟肋」。

  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九寨溝驚傳強震后,兩岸演藝界知名人士黃曉明、李冰冰、楊丞琳、劉若英、張靚穎、馮紹峰、王凱、劉昊然等都第一時間為災區祈福。由演員黃曉明創辦并發起的「明天愛心基金會」兩小時后宣布,捐款50萬元用於救災及災后重建,起到表率作用。隨后吳京、鄧超孫儷夫婦和劉亦菲,分別通過壹基金向災區捐款100萬、80萬和50萬,援助受災同胞渡過難關。楊洋則通過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向災區捐款50萬。明星給力,一批知名企業也在行動。

  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萬達集團、融創集團、廣發證券均宣布捐款1000萬元,用於支援災區緊急救災、災后重建、防災減災。京東則派駕齡5年以上的老司機,昨晨運送救援物資前往災區。阿里巴巴亦緊急啟動救災機制,集全集團力量參與救災。另外,全國各地的慈善機構也陸續接到民眾的捐款。

  链接

  新疆6.6級地震34傷

  超市商品掉落一地。新華社

  九寨溝地震次日,新疆博爾塔拉州精河縣昨早再發生6.6級地震,震源深度僅11公里,屬破壞力極強的淺層地震。截至昨日上午11時,醫療機構共接收34名傷員其中,重傷2人、輕傷32人,傷情主要為骨折。另有142間房屋倒塌,1060間房屋受損。

  據悉,精河縣屬偏遠地區,震央周邊5公里內沒有村莊分布,20公里範圍內人口數約760人。精河強震發生后,武警新疆總隊和消防等救援力量已進入震央所在地的精河縣托里鄉,武警新疆總隊直升機大隊及中共解放軍新疆軍區某陸航旅機組,也已趕赴災區救援。

  兩次地震無關聯

  據官方資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與四川省的山區由於都屬板塊交界地帶,因此都是地震頻繁發生的地區。不過,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高孟潭說,九寨溝與精河相距逾千公里,兩者間影響可忽略不計,因此「兩次地震并非相互觸發關聯」。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副主任劉杰說,新疆精河6.6級地震發生在天山地震帶,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所屬巴?喀拉塊體,「兩次地震是不同塊體的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