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涉腐22年的黃興國 賣官之事終被坐實

2017-08-10
来源:長安街知事

  原標題:涉腐22年的黃興國助人提拔之事終被坐實

  昨天,河北省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長黃興國受賄一案。

  檢察院的指控坐實了黃興國賣官的事實,1994年至2016年,黃興國利用本人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取得項目用地、職務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

  說到封官許愿,就不能不提到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天津市委通報中央巡視“回頭看”整改情況時,深刻地指出:好人主義盛行,責任在市委、在市委主要負責人。

  黃興國2003年到天津工作,后擔任市長八年,代理市委書記近兩年。特別是中央2014年第一次巡視之后,黃興國主持市委工作,是名副其實的市委主要負責人。

  天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陸為民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時表示,天津圈子文化不絕、好人主義盛行,黃興國作為當時的“一把手”,違背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的組織原則,封官許愿、任人唯親,奉行好人主義,為自己人設計路線,著意栽培使用,使拜碼頭、拉山頭等歪風邪氣蔓延,敗壞了政治風氣,帶壞了一批干部。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此前披露,紅橋區委原書記張泉芬,是黃興國“圈子”里的人,并因此順利坐上了區委書記的寶座。在黃興國落馬的三個月后,張也出事了。

  中紀委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中透露,黃興國多次請中紀委六室原副處長袁衛華吃飯,不僅打探自己的事,還打探武長順和楊棟梁的事,當時楊已經調離天津,武則已經落馬。而楊和武的案件,背后都有圈子文化的影子。這也在后來的審查中一一坐實。

  而在黃落馬后,他在任期間的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劍剛也迅速被查,劉來到這一新崗位僅僅一年多時間。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

  天津市委將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作為巡視整改的重中之重,天津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鄧修明介紹,市紀委排查梳理問題線索,對發現涉及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的34條線索作為紀律審查重要內容。

  圈子文化、好人主義決不是小問題,而是嚴重違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根本性問題。把社會生活、朋友親情那一套引入黨內生活,把市場經濟“等價交換”引入政治生活,讓一些領導干部在關系網和利益鏈、人情和欲望面前喪失底線、一敗涂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