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放狠話 平壤飛彈瞄關島 美朝嘴仗再引地緣緊張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朝鮮發出「怒火打擊」警告。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朝鮮發出「怒火打擊」警告后,朝鮮隨即回應稱,正考慮發射導彈對關島周邊進行包圍射擊。分析認為,不斷升級的相互威脅,不可避免會引發新一輪地緣局勢緊張,不利於半島局勢緩和。有民調顯示,僅三分之一美國民眾相信特朗普有處理這個局勢的能力。

  朝或已掌握小型核彈頭技術

        《華盛頓郵報》8日援引國防情報局的報告稱,朝鮮可能已經掌握在洲際導彈上裝載小型核彈頭的技術。日本防衛省同日發布的評估報告也認為,有迹象顯示朝鮮已研制出小型核彈頭。不過,美情報部門尚不能確定,朝鮮方面是否測試過這種小型核彈頭。與此同時,另一份情報認為,朝鮮目前已擁有60枚核武器。特朗普隨即強勢表態稱,朝鮮「最好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將招致前所未有的「暴怒與打擊」。

  昨日,朝中社援引朝鮮人民軍戰略軍發言人的聲明說,為壓制和牽制美國戰略轟炸機所在的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等軍事基地,并向美國發出嚴重警告,朝鮮正慎重考慮用「火星12」型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對關島周邊進行包圍射擊的作戰方案。該發言人強調,有關部門將對方案進行充分研究和擬訂后上報朝鮮最高司令部,朝鮮核武力總司令金正恩一旦作出決斷,方案將隨時付諸實施。

  朝鮮可能已經掌握在洲際導彈上裝載小型核彈頭的技術。路透社

  關島總督輕描淡寫居民仍憂

  有分析認為,在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涉朝新決議,嚴厲譴責朝鮮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并決定對其實施更嚴厲制裁措施的背景下,美朝之間的相互威脅無疑將導致新一輪地緣局勢緊張。從目前情况看,雙方刺激性示強言論并不意味實戰在即,但強硬表態無益於半島局勢緩和,也不利於尋找核問題的和平解決方案。另外,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針對朝鮮對關島的威脅,關島總督卡爾沃昨天在電視訪問中表示,這個美國屬地「已準備好因應任何可能性」。他說:「我想向關島民眾保證,目前沒有針對關島或北馬里亞納群島的威脅。我已和聯合區域馬里亞納群島指揮官柴特菲德少將交談,他向我證實這件事。」

  關島有約6000名美國軍人及20萬居民,戰略上位於朝鮮半島與南海中間,當地有兩個美國軍事設施,分別是安德森空軍基地與關島海軍基地。但尽管關島官員輕描淡寫,當地居民仍擔心會卷入美朝不斷激化的緊張對立中。

  七成美民眾對冲突可能性不安

  另據CNN及CBS昨日公布的民調顯示,72%受訪美國民眾對美朝發生冲突的可能性感到「不安」,僅26%民眾表示「有信心事情能在沒有冲突的情况下解決」。而韓軍相關人士昨日表示,美軍8日向朝鮮半島上空出動2架美國B-1B戰略轟炸機,與韓國空軍2架KF-16戰機進行了飛行演習。值得一提的是,B-1B從關島基地起飛兩個小時后即可抵達半島參與作戰,因此朝鮮對其再次在半島現身反應敏感。

  全球股市昨天因特朗普與朝鮮「互懟」而集體下挫,避險資產持續走高。泛歐斯托克600指數一度跌0.9%至379.17,創近兩周來最大跌幅。韓國股市開盤下挫0.63%,收跌1.05%。日經225指數收盤跌1.29%,報19738.71點。現貨金歐市早盤一度升1.2%,報1275.59美元/盎司;COMEX期金升幅擴大至1.6%,報1282.40美元/盎司,為6月14日以來新高。

  美國國內談美朝嘴仗

 

  「外交關系協會」美韓政策計劃主任史奈德:

  特朗普將冒自陷於所放狠話的風險中。若他持續這樣,我實在很難看好能正面解決任何事。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資深議員恩格爾:

  特朗普的最新談話畫下荒唐的紅線,損及美國威信。朝鮮是真實的威脅,但總統精神錯亂的表態,顯示他可能動用美國核武回應來自朝鮮暴君的惡毒言論。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

  特朗普發聲明需更謹慎,因為他可能做不到自己所暗示的威脅。

  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

  華府將繼續努力確保中國和其他國家執行上周末通過的最新聯合國制裁案。

  五角大樓發言人麥可:

  我們持續準備保衛自身及盟友,會盡一切所能對付朝鮮日益增長的威脅。

  耶魯大學教授布瑞肯:

  特朗普的評論,可能是對過去10年所發生的事情緒化地以口頭宣泄不滿。我們阻止不了朝鮮,現已別無選擇。我們必須學着與已成核強國的朝鮮共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