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张晓明讲话全文:最好的獻禮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 張曉明

 

  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

  尊敬的蔡冠深秘書長,

  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每年差不多這個時候,我們都會相聚一起,共同籌劃在香港舉辦的國慶活動。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對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籌備委員會的成立表示祝賀,向積極參與這項工作的朋友們表示衷心感謝!

  喜事盛事令人振奮

  在剛剛度過的一個多月里,我們經歷了一連串振奮人心的喜事、盛事。第一件,就是6月29日至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并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習總書記在49個小時里出席了20場活動,行程密集,內容豐富,過程順利,反響熱烈,整體活動和效果堪稱圓滿。特別是習總書記在香港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深刻總結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成功經驗,精辟闡明了中央治港方略,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在香港社會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強烈共鳴。第二件,是7月7日至11日,我們國家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及3艘屬艦組成的海軍航母編隊訪問香港,參加香港回歸祖國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在港期間,航母編隊舉辦了甲板招待會和艦艇開放參觀等活動,近5萬人次登上航母及其屬艦參觀,「航母熱」一時席卷全城。第三件,是7月30日在內蒙古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這是解放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的盛大閱兵,是現代版的沙場點兵。1萬2千名官兵,600多台車輛裝備,100多架戰機以作戰編組依次接受習近平總書記檢閱,集中反映了我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最新成就,充分展示了我軍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的新變化、新氣象。

  與此同時,我們也高興地看到,新一屆特區政府順利開局,香港形勢積極向好。7月14日,再有4名宣誓違法的立法會議員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港獨」分離勢力受到沉重打擊,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釋法的權威得到應有彰顯。8月7日,香港區域法院又對旺角暴亂的3名參與者分別定罪量刑,公義得到伸張,香港法治得到有力維護。7月25日,特區政府公布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方案,香港社會主流聲音表示認同,它對市民出行和生活帶來的便利、對高鐵運行效益和香港長遠發展帶來的好處顯而易見。8月1日,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委任了10名副局長及8名政治助理,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更加齊整,未來施政令人期待。

  現在回過頭來看,確實是應了「彩虹總在風雨后」這句話。這5年來香港出現的許多現象,既有其客觀必然性,也有其階段性特徵。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也包括經歷了一些爭論和較量之后,人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更全面、更準確、更深刻了,有關法律制度更健全了,社會正氣進一步上揚,人心更加思穩、思進了。許多朋友對我們說,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為標誌,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香港的發展前景令人鼓舞。

  黨和國家事業成就輝煌

  大家可能注意到,7月26日至27日中央在北京舉行了一個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為主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不少媒體將此形容為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最為重要的一次會議,也可以說是為十九大召開作準備和鋪墊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個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圍繞十九大要明確宣示的重大問題,包括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時期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作出重要闡述。習總書記指出,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習總書記還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着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并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着」,深刻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世界意義,使我們進一步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總書記講話中所講的「歷史性變革」,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成就和現狀高度凝練的概括。新中國成立68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我國取得的發展成就舉世公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5年,黨中央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全方位的、歷史性的,引起黨風和社會面貌的深刻變化,使黨和國家事業出現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氣象。

  比如,我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空前提升。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2013年至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大大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增長水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已第三次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其總裁拉加德感慨地說,十年后IMF的總部可能會遷至北京,因為章程規定總部應當設在最大經濟體。除了量的增長之外,中國經濟質的提升更引人注目。全國上下堅定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注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我們不僅在載人航太、載人深潜、量子通信、深空探索等高精尖領域達到甚至超過了世界一流水平,我們在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等科技應用領域也走在世界前列。2016年我國創新指數已名列全球第25位,是中等收入經濟體的首位。我們的專利擁有量突破110萬件,成為繼美國和日本之后第三個專利擁有量超過百萬件的國家。前段時間,北京外國語大學在留學生中做了一個調查,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20個國家的青年,將「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網購」評選為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這雖是一則趣聞,卻也生動反映出當下我們國家經濟科技快速發展的蓬勃景象。

  比如,改革聲勢浩大。在習總書記的親自謀劃運籌和直接領導下,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新一輪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這包括啟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經濟發展開出了「去產能、去槓桿、去庫存、降成本、補短板」這一劑標本兼治的藥方,帶動財稅、價格、金融、信用體系等領域的基礎性、關鍵性改革不斷實現突破,為我們的經濟能夠更好適應新常態提供了重要保證;包括簡政放權,國務院先后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618項,徹底終結了非行政許可審批,自貿區的設立和負面清單、后置審批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為市場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包括改革軍隊,建立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打破大軍區制,重新設立東西南北中五大戰區,軍隊的規模和力量編成實現整體性重塑,聯勤保障體制完成關鍵跨越,軍民融合發展等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包括改革農村土地制度,進一步落實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土地經營權;包括健全產權保護制度,回應億萬公眾「有恒產者有恒心」的期待;包括改革戶籍制度,讓更多人能夠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務;包括改革醫療衛生體制,着力解決「以藥養醫」等難題,如此種種,不勝枚舉。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使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上個月中央電視台剛播放了十集電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在內地引起強烈反響,香港也有一些朋友看了這部片子后赞不絕口。建議大家有空的話可上網看看。

  比如,依法治國取得長足進展。5年來共制定或修改法律48部、行政法規42部、地方性法規2926部、規章3162部,設立了跨行政區劃的法院、檢察院,實行了立案登記制、廢止了勞教制度,明確了法官需在職責範圍內對所辦案件質量終身負責、糾正了一批重大冤假錯案,等等。

  比如,全面從嚴治黨言出必行,令行禁止。「八項規定」成為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名詞,公款吃喝風得到有效遏止。中央以鐵腕懲治貪腐,十八大以來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多人,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更加規範化。近期一項民調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從2013年的81%增加到2016年的92.9%。

  比如,文化軟實力日益增強。以電影為例,國內影院銀幕總數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動漫產品數量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一大批文化精品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比如,治理環境污染、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動了真格兒。習近平總書記宣導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并落實在各項改革和制度建設中,人民群眾關心的環境問題正逐步得到解決。2016年京津冀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33%,長三角、珠三角也各下降30%以上。

  我還要特別提一提的是,這幾年中國的扶貧脫貧力度和成效前所未有。這一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的脫貧攻堅戰,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壯舉。僅2013年至2016年就實現農村貧困人口累計脫貧5564萬人,平均每年逾1390萬人,預計2020年我國將在發展中國家率先全部消除絕對貧困人口,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2015年中央召開經濟工作會議時,針對當時還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的情况,提出要通過特色產業扶貧3000萬,轉移就業扶貧1000萬,异地搬遷扶貧1000萬,還剩2000萬要通過社會保障兜底。諸位可以想想: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政黨、哪一個政府,能夠如此有計劃、有步驟地在幾年內推行精準扶貧,讓數以千萬計的貧困人口實現全體脫貧,讓所有國民遠離貧困?人類歷史上曾經有過這樣的文明之舉嗎?所以,我要說,這是最大的宏願,是最大的德政,是最大的善治!

  兩個確立劃時代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不足5年的短短時間內,黨和國家事業能夠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發生如此巨大的歷史性變革,自然引發我們對其中原因的思考。這些成就、這種變革是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長期接續奮斗形成的堅實基礎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勵精圖治、領導全國人民奮發有為的結果。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形成了具有重大意義的「兩個確立」,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的確立,二是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主要內容的黨在新時期的指導思想的確立。這「兩個確立」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事實已經證明并將進一步證明,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主要內容的指導思想的正確指引,黨和國家的事業必定會不斷興旺發達,人民的生活必定會更加幸福美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定會如期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在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的同時,也要堅定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對於香港社會來說,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繼續成功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我想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貫徹好習總書記在香港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前不久,我在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第九屆會董就職典禮時,也談了自己對學習習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的體會,強調特別是要把握好六點:一是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切實增強國家意識;二是堅持依法治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切實增強法治意識;三是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促進在愛國愛港旗幟下的團結包容,切實增強團結意識;四是堅持聚焦發展,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切實增強發展意識;五是堅持促進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道路,切實增強與國家同發展的意識;六是堅持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引導,為他們的成長成才積極創造條件,切實增強關愛下一代的意識。我想,只要大家都按照習總書記的指引去做,就一定能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添正能量,這也是我們對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最好的獻禮。

  謝謝大家!

        ( 標題為編者所加 )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