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4天拜會了16個中央部委機關 林鄭訪京開局行收穫滿滿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左二)昨傍晚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京之行成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張麗娟北京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為期4天的訪京之行。她指出,此行作為本屆特區政府深化與內地進一步合作關系的開局,率領特區政府官員拜會了16個中央部委機關,均取得務實成果。特別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事關香港未來發展的議題均得到相關部委積極正面回應,將大力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她強調,未來5年,本屆政府將重在行動,令內地與香港關系作出更多突破,希望為香港青年人創造一個更好的未來發展空間。

  簽訂了系列合作協議

  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訪京,林鄭月娥形容此行「收穫滿滿」。她表示,本次訪京是應屆政府與內地進一步深化合作關系的開局。未來5年,香港與內地合作將放在4個重點方面,即行動為主、階段性成果、創新和青年人發展。

  林鄭月娥指出,4天訪京行程內已與相關部委簽訂或即將簽訂關於「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旅游、文化等一系列的合作協議,尚未簽署的都預料會在年內敲定。除此之外,還將與內地相關部委建立定期溝通機制,細化合作。她透露,今年9月香港將舉辦第2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相信會深化這「一帶一路」方面的協議內容。

  林鄭又透露,在「一行三會」亦得到非常積極正面回應,表示會在多個方面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一是鼓勵內地企業赴港成立境外業務區域總部;二是促進香港作為財資管理中心;三是繼續加強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四是讓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基建投資項目中扮演專業服務角色。

  一地兩檢須繼續推進

  關於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問題,林鄭月娥稱,這并非是一個讓步的問題,開通一條對於香港很重要的鐵路,如果用務實的眼光去看,其實毋須有太多擔憂。「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會用很務實的態度來看。」她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若不能如期開通,不僅是營運的損失,對於市民、商人和企業都會是一個損失,相信市民不希望看到這個結果。

  林鄭坦言,香港是一個法治城市,個別市民提出法律挑戰,特區政府別無辦法,會繼續作出解說。她強調,「一地兩檢」的工作要繼續推進,不能用一個理由令兩地討論多年的工作陷入停頓。當然,若在支持「一地兩檢」工作的大前提下,特區政府會很願意考慮去做更好的工作。

  便利港人措施陸續出臺

  另外,就國務院港澳辦負責人昨晚表示,已梳理出近50項港人在內地學習、生活、就業等方面困難,先聚焦解決港澳同胞普遍關注、影響面較大的訴求,并且已取得階段性進展。林鄭月娥回應說,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提到,中央有關部委將積極出臺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特區政府已列出港人集中關注的問題清單,并與國務院港澳辦交換意見。她舉例說,教育部已經出臺很多便利措施,令香港學生方便去內地工作、執業,令香港學生可以享受與內地學生相同的待遇。此外,中國鐵路總公司近期更新火車站自動售取票系統,港人持回鄉證即可買票。她相信,中央各部委會有更多措施陸續推出,只要成熟便會向外界公布。

  拜訪文化部部長雒樹剛

  林鄭月娥昨早在京展開最后一日行程,在商經局局長邱騰華陪同下,首先與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會面。她感謝文化部多年來對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鼎力支持,特別是有關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大型活動。雙方在會上提出多項深化文化合作的建議,并同意盡快就具體項目擬訂及簽署協議。

  林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邱騰華隨后與國家旅游局局長李金早會面,并出席他所設的午宴,就香港與內地最新的旅游市場情況交流意見。在林鄭及李金早見證下,邱騰華代表特區政府與國家旅游局副局長杜江簽署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游合作協議」(見另稿)。

  一行其后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會面。林鄭感謝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多年來在推動電影產業、通訊等範疇對香港特區的支持。一行人結束北京訪問前,亦拜會剛由馬尼拉返京的外交部部長王毅,感謝外交部為在外遇事港人提供協助及多年來一直支持特區政府不斷發展對外關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兩地簽署深化旅游合作協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在北京,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國家旅游局副局長杜江簽署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游合作協議》,冀能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雙方在旅游發展方面的交流合作。旅發局主席林建岳大贊簽定的協議內容切實具體,深化了兩地旅游合作機制及未來執行框架,對推動整體旅游業發展具重大意義。

  豐富一程多站旅游路線

林郑月娥(左二)与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右二)见证深化旅游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雙方達成的共識包括:聯合開發「海上絲綢之路」旅游產品,共同開展「一帶一路」沿線旅游市場的宣傳推廣,豐富「一程多站」旅游路線;推動內地與香港郵輪旅游合作發展,支持區域郵輪母港之間的互惠及協調,加強郵輪旅游線路開發、宣傳推廣和人才培訓等合作;加強旅游監管合作,共同打擊以不合理低價組織的團隊游和其他違法違規行為,推動內地與香港旅游市場健康有序發展;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框架下逐步擴大開放香港獨資旅行社經營內地居民團隊出境游業務;以及建立定期溝通協調機制,就區域旅游合作和監管等議題進行研究和磋商。

  現時不少到訪香港的國際旅客都以「一程多站」方式旅游。就短途市場而言,采用此種方式的旅客約有50%;至於長途市場,有關比例更超過90%。特區政府期望和國家旅游局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合作。

  香港未來有多項大型基建落成,發展「一程多站」旅游有助利用周邊城市的旅游資源,吸引更多游客到香港再往其他城市;「一程多站」亦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旅發局主席林建岳表示:「今次是特首上任個多月以來,與內地簽署的首份旅游合作協議,展示特區政府對旅游業的重視。隨著內地與香港之間多項大型交通基建將落成啟用,旅發局將會與內地的旅游推廣機構進一步加強合作,宣傳包括香港及內地城巿在內的『一程多站』旅游優勢,吸引更多國際旅客到訪。」

  酒店業主聯會歡迎協議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對新簽訂的合作協議表示歡迎及支持。聯會指今次簽定的協議,內容切實具體,深化了兩地旅游合作機制及未來執行框架,對推動整體旅游業發展具重大意義,旅游業界對此感到鼓舞。隨著內地與香港之間多項大型交通基建落成啟用,本港與內地的旅游推廣機構進一步加強合作,宣傳包括香港及內地城市在內的「一程多站」旅游優勢,將吸引更多國際旅客到訪。

  香港游樂園及景點協會歡迎簽署協議,協會相信「一帶一路」作為國家經濟合作發展的新方向,沿線市場都會為旅游業帶來發展潛力,為香港旅游業創造更多新發展機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