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智思:林鄭新風開局不錯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屆政府就任逾一個月,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形容新屆政府「開局不錯」,一眾官員反應快及務實,并赞揚特首林鄭月娥的作風變得更謙卑,相信民主派與政府的關系會較上屆好。他被問到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爭議時表示,相信大部分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但會有人因不信任而產生抗拒,建議政府應繼續多作解說。

  願聆聽意見變得更謙卑

  陳智思昨早接受港台節目《議政四方》訪問時形容,新屆政府「開局不錯」,不少官員曾經與林鄭月娥合作,故不用太長時間磨合,在默契上亦有進步。他認為,林鄭月娥未算「政客」,她在特首選舉前是長時間擔任政務,選舉令她的作風改變,令她願意聆聽意見,也更謙卑。他又說,於2004年起出任行會成員,先后與4任特首合作,但由於與之前3位特首的個人關系不算深,因此說話時會較小心及「無甘放」,但與林鄭月娥過往已有合作,因此會很放心地與對方談及對事情的看法。

  對於林鄭月娥希望提升行會職能,在政策醞釀初期行會成員要多與司局長互動及溝通。陳智思說,上屆政府部分局長已有類似做法,他建議行會成員可以用「工作午餐」方式,與官員討論政策及工作路向。

  政府早前公布「一地兩檢」方案,爭議仍未止息。陳智思相信,大部分市民會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因為將來在交通上會更便利,惟相信仍有部分人因為不信任而抗拒「一地兩檢」。他強調「一地兩檢」安排是香港政府提出,不是中央要求,呼吁民主派議員到高鐵西九龍站考察以了解實際運作。他又不認為政府應就實施「一地兩檢」作公眾諮詢,但認為政府應繼續向社會解說,包括出入境安排、不同情境的處理方法以及選擇「一地兩檢」方案的原因等,相信透過解說可釋除部分公眾疑慮。

  被問到「一地兩檢」方案、蔡若蓮任命風波和宣誓案官司會否影響林鄭月娥與民主派關系,陳智思指出,雙方有不同意見很正常,重要是願意溝通,不會因一個議題有分歧而每項議題都不能溝通。他相信民主派與政府的關系會比上屆好,但認為林鄭月娥亦應加強與新晉議員的溝通及互信,建立關系。

  對於行會成員、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日前在網誌撰文,批評政府過去10年的思維是「守財奴」。陳智思相信只是任志剛個人意見,不認為是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施壓或為任何人「傳話」,因為任志剛可隨時向陳茂波表達意見,并相信任志剛日后會陸續就不同政策發表看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