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輪椅小巴下月初試營運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右一)及数名立法会议员到场一览全新型号的19座小巴及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小巴。记者冯瀚文摄

低地台小巴方便轮椅客上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小巴座位由16座增至19座的法例上月初生效,有小巴營運商引入新一批小巴,包括有供輪椅上落的低地臺小巴,冀能回應社會需要。营運商指會先以試驗形式行走途經瑪麗醫院的54M線,進一步了解低地臺小巴的營運可行性及經濟效益。而該款小巴車身長達7.9米,超出現時小巴7米長的法定上限,須待運輸署發出豁免,估計要至下月初才可開始試驗計劃。

  陳帆歡迎引低地臺小巴

  綠色專線小巴(綠專)總商會和香港專線小巴持牌人協會昨日安排讓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一覽全新型號的19座小巴及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臺小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易志明、陳恒鑌和劉國勳均有到場。羅致光認為低地臺小巴投入服務可方便輪椅使用人士及長者,希望小巴業界可增設適量的低地臺小巴。陳帆亦歡迎引入低地臺小巴,惟指出低地臺小巴審批程序正在進行中,相信運輸署會盡快處理。

  低地臺小巴出產自英國,由小巴業界自資引入,價格約150萬元,較普通小巴70多萬元貴出1倍。被問到會否將成本轉嫁市民,進智公交行政總裁陳文俊指暫沒有此打算,傾向低地臺小巴與普通小巴劃一收費,實際情況則要待試行後再作檢討,首階段會先行走往返堅尼地城及瑪麗醫院的54M線。

  長度超出上限待豁免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認為,低地臺小巴成本高出普通小巴不少,若政府希望可擴大服務範圍,或要研究補回差價,協助業界回本。

  低地臺小巴以外,營運商也引入了一款日本出產的19座新型號小巴,成本約73萬元。與舊款小巴比較,該車車廂略為寬闊,上車位多了1級、車上的座椅設有扶手,及車頭以LED燈形式顯示等。就新一批小巴何時可投入服務,陳文俊表示現時正在進行驗車,預計最快8月底可投入服務。陳續說,低地臺小巴因車身長度超出小巴7米長的法定上限,要待運輸署發出豁免,或要至下月初才能正式試行。

  田北辰等促考慮「19+1」

  現時法例修訂小巴限載乘客數目為19人,滿座後便不能再上客,但低地臺小巴在設有19座位以外,還有空間給輪椅,這意味日後若小巴上有輪椅客,便要留出1個空位,保持載客上限,或19個座位已滿座,小巴不能再讓輪椅客上車。田北辰及劉國勳均建議政府考慮「19+1」方案,若19座已滿客,輪椅客仍可上小巴。陳帆就此指出,傳統而言如小巴坐滿就不應再上客,暫時希望市民可先盡量讓座予輪椅客,當局會再研究是否有其他方法處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