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国万能寿险泡沫破裂

2017-08-16
来源:FT中文网

  投资性产品新保费收入上半年同比下降58%,多家非上市保险商的这部分收入下降90%以上。一些企业或面临流动性问题。

  

 

  中国保险业监督部门的数据显示,中国各保险公司高风险投资产品的爆炸式销售增长在今年上半年崩溃,此前这块业务受到监管打击。

  分析师们警告,这一下滑对之前竞相挤入该行业的公司构成流动性风险,其中一些企业可能难以偿还投资者。

  根据中国保监会(CIRC)的数据,中资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上半年下降至3275亿元人民币(合490亿美元),同比下降58%。

  被归类为人寿保险、但在功能上属于投资产品的万能寿险保单,2015年受到中国散户投资者青睐,该年中资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攀升至736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近一倍。

  非上市保险商,如安邦保险(Anbang Insurance),在这类期限短、回报高的产品的销售上领先,并且往往利用保费收入进行较长期投资,购入上市集团或境外资产的大笔股权。

  出于对保险集团资产和债务期限错配的担心,中国保监会在今年初采取措施打压投资相连产品,导致2017年前六个月保费增长大幅下滑。   

 对于董事长吴小晖在6月被有关部门带走的安邦,这类产品的保费收入下降近100%。

 

  英国《金融时报》曾在5月报道,曾经是中国最积极的境外资产买家之一的安邦,已被禁止销售投资产品三个月。

  在该行业经历两年的快速扩张后,预计保费增长的崩溃将损害一些公司向投资者兑现回报承诺的能力。“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些流动性风险,”见地研究(Autonomous Research)在香港的合伙人李健表示,“对一些非上市保险公司可能会有一些严重的潜在影响,尤其是如果他们不能及时出售资产的话。”

  前海人寿(Foresea Life)在上半年录得类似的保费收入暴跌。前海是宝能集团(Baoneng Group)旗下的一家公司。此前不为人所知的宝能,在2016年因为企图敌意收购中国最大住宅开发商之一万科(China Vanke)而引人注目。

  今年2月,宝能董事长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而在4月,该公司致函监管机构警告称,暂时禁止投资产品可能导致违约,令其投资者制造社会不安定。

  另外9家非上市集团的投资相连产品保费增长下降90%以上。

  穆迪(Moody’s)在香港的高级副总裁严溢敏(Sally Yim)表示,这些产品的许多投资者选择在购买产品后的几年内从这些投资工具全部赎回。

  “客户可能会在两、三年后退保,也就是现在,”严溢敏表示,他指的是三年前开始的强劲销售浪潮。“这可能在今年给一些公司带来流动性压力。”

  前海人寿致监管机构的函件警告称,2017年期间可能面临600亿元人民币赎回,如果它不能再出售新产品,就可能无法满足赎回请求。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保监会的领导层受到关注,因为其主席项俊波受到反腐机构调查。投资产品在中国保险业的快速扩张,正是在项俊波主持工作期间发生的。

  英国《金融时报》 唐•温兰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