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一汽奧迪銷售事業部搬到北京 德系三強醞釀新戰局

2017-08-16
来源:時代週報

   8月4日,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市場部北京辦公室落成儀式在北京舉行。

  雖然看似只是一個簡單的辦公室落成儀式,但是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卻出奇地擺出了隆重的架勢。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丕傑、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總經理任思明和執行副總經理荊青春悉數到場,並為其剪彩。

  張丕傑對此表示:“在北京設立奧迪銷售事業部市場部辦公室,將使一汽-大眾奧迪擁有更快的反應速度、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品牌形象、更多的合作機會和更高、精、尖的人才,進一步夯實一汽-大眾奧迪的領先優勢。”

  有一汽奧迪內部人士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北京辦公室的落成,無論對奧迪品牌未來的發展,還是對一汽-大眾的戰略布局,都是一個重要的裏程碑。一汽-大眾奧迪將以更快速、更高效的反應機制應對市場變化,滿足用戶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奧迪事業部的市場部北京辦所處位置毗鄰寶馬,這或許是奧迪吹響了全面反擊號角的前奏。

  未來或有更多部門遷入北京

  伴隨著7月銷量的重回巔峰,此前“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搬遷到北京”的傳聞終於落地,只不過,此次並非銷售事業部的整體搬遷,而是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的北京辦公室終於落子在北京三元橋。

  從長春到北京,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的搬遷終於邁出了第一步。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內部人士表示,此次除了銷售事業部,市場部旗下公關部、市場推廣部、互動營銷部和產品營銷部都搬到了北京辦公室。

  據進入辦公室區域的人士介紹,辦公室內隨處可見“北京,我們來了”和“四環來襲,再續傳奇”的標語和口號。

  有該辦公室工作的員工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目前奧迪品牌已經回歸正軌,勢頭正旺,員工的士氣也十分高漲。”

  有意思的是,此次事業部北京辦公室的位置,剛好離寶馬中國辦公區僅500米左右的直線距離,因此輿論紛紛猜測這或許是有意為之的選擇。“如此近的距離,員工午休就餐都能擦肩而過了,雙方會有怎樣的相處情況,令人好奇。”有評論說道。

  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內部人士則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此舉僅是希望增進與同行(寶馬)之間的交流,進行友好競爭。

  事實上,從直線距離來說,北京奔馳的總部也離此僅5公裏的路程。

  有業內分析人士指出,在解決了內部問題(上汽奧迪)之後,一汽奧迪總算能夠緩過神解決與競爭對手的紛爭,此次奧迪北京辦的工作氛圍,洋溢著一種“王者回歸”的味道。

  據悉,這僅是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搬遷北京傳聞的前篇,目前還有售後技術、服務、CRM等職能部門留在長春,根據上述內部人士的說法,未來上述留在長春的部門都會相繼搬到北京辦,最終完成事業部的整體搬遷。

  先安內再攘外

  早在2015年,就傳出了一汽奧迪銷售事業部要搬遷到北京的說法。彼時,奧迪品牌依然是中國豪華車市場的冠軍,但是增長逐漸放緩的趨勢早已顯現,競品的突飛猛進早已令一汽奧迪感到緊張。

  盡管當時一汽奧迪試圖憑借全新TT、Q7的上市來提振銷量,回到正軌,但是顯然上述兩者並非走量產品,對銷量的助推作用有限。而經曆2015年各種風波的一汽奧迪也陷入自顧不暇的困境之中。

  艱難從危機中緩過勁來的一汽奧迪品牌,在2016年底又被突然曝出受上汽奧迪項目拖累,令一汽奧迪和旗下經銷商瞬間炸了鍋。

  從2016年11月曝出上汽集團與奧迪股份簽署合作的新聞,到2017年7月傳出“上汽大眾-奧迪多個項目籌備組在兩天前解散”的消息,在這半個多月的時間裏,一汽奧迪經銷商幾乎是一邊和奧迪AG談判,一邊和奔馳寶馬纏鬥,加上奧迪股份方面的出爾反爾,在這樣的夾擊之下,一汽奧迪最終拱手讓出蟬聯了數十年的豪華品牌在華銷量冠軍寶座。

  前一汽奧迪銷售事業部員工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當時的情況著實被動,處於夾心餅位置的事業部無法對奧迪AG作出回應,但是長時間談判影響的又是一汽奧迪品牌的實際表現,除了等待談判結果,沒有其他辦法。”

  事實也證明,隨著上汽奧迪事件的落幕,一汽奧迪經銷商逐漸回歸日常狀態後,奧迪品牌的活力仍然驚人。

  根據一汽奧迪官方的數據顯示,奧迪品牌已經連續兩月蟬聯豪華車市場銷量冠軍。其中7月份銷量51002輛,同比增長10.2%,創造史上最好的7月業績。奧迪A6L、奧迪Q5和奧迪A4L均月銷過萬輛。得力於中國等市場的良好表現,奧迪在全球也實現了史上最好的7月業績。

  胡紹航的回歸

  根據三家企業公布的數據顯示,暫列第一位的奔馳品牌在華1-7月銷量累計為34.13萬輛,排在第二位的寶馬品牌1-7月累計銷量為33.65萬輛,排第三位的奧迪品牌銷量為30.57萬輛,憑借六七月的強勢複蘇,正逐漸拉近與前兩位的距離。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事業部市場部搬遷到北京之前的7月初,一汽-大眾大眾品牌北區事業部總經理胡紹航接替於秋濤,出任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一職,負責一汽-大眾奧迪的市場、營銷與公關業務,才是奧迪品牌複蘇的一個關鍵。

  從履曆來看,年紀不到40歲的胡紹航自大學畢業後便進入一汽奧迪,曆任公關經理、市場部部長、奧迪北區總監以及目前任職的一汽-大眾大眾品牌北區事業部總經理等職位。

  其在2009年出任市場部部長至2013年前後的四年間,正是奧迪在華突飛猛進的階段,年銷量接連跨越20萬、30萬、40萬輛大關,2013年也直逼50萬輛大關,年均複合增長率保持在30%以上。

  業內輿論紛紛認為,一汽奧迪選擇了此前創造輝煌業績的老將擔任銷售副總,勢必是為了提振奧迪品牌的市場表現。

  今年的前五個月裏,奧迪品牌銷量持續下滑,一直穩居豪華車銷量冠軍寶座的奧迪從1月份開始便跌落至第三名,直至6月才扭轉局面,以51651輛的表現超過寶馬的當月銷量,居第二位;7月份又以51002輛的表現,超過奔馳4.58萬輛和寶馬的4.33萬輛,重回月銷量第一。

  由此可見,胡紹航回歸總部,對於奧迪品牌的整體複蘇有著重大的推進作用。

  另一方面,從曝光的產品規劃來看,除此前按照規劃已經上市的奧迪Q7 e-tron和A6 Avant,今年下半年奧迪還將有4款新車投入市場,全新A4L搭載1.4T發動機的入門級車型也將於今年9月正式上市。

  此次1.4T車型的上市,將進一步豐富和提升奧迪品牌在豪華B級車市場的競爭力。而明年則是奧迪的產品大年,還會有奧迪Q2L和奧迪Q5L等幾款重磅車型上市,屆時奧迪品牌或將再次重塑豪華品牌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