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燃油對冲未止血 國泰半年蝕逾20億

2017-08-17
来源:香港商报

國泰航空由於燃油對冲仍未止血,上半年再勁蝕32.37億元,拖累中期純利盈轉虧,蝕20.51億元。記者蔡啟文攝

史樂山認為,集團的貨運業務前景樂觀,預計下半年需求強勁,可載貨量、收益率及運載率可望有所增長。記者蔡啟文攝

國泰於今年上半年間展開為期3年的企業轉型計劃,并不止於節省成本,計劃旨在令回報高於資本成本以及降低非燃油的單位成本,以應付挑戰。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國泰航空(293)燃油對冲仍未止血,上半年再勁蝕32.37億元,拖累中期純利盈轉虧,蝕20.51億元,不派中期息。行政總裁何杲稱,燃油對冲合約對集團業績的影響,將於未來兩年陸續降低。

  何杲稱,今年下半年的燃油對冲比例為54%,行使價為89美元;明年燃油對冲比例為46%,行使價為80美元。期內,客運收益率為51.5仙,按年急跌5.2%;貨運收益率為1.66元,按年回升4.4%。

  沒有回覆會否再裁員

  「并不預期經營環境會在2017年下半年獲得重大改善」,國泰主席史樂山坦言,客運業務尤其會繼續受到其他航空公司的激烈競爭所影響,油價上升及國泰航空的燃油對冲持倉預期會對集團業績構成不利影響。他續說,下半年會進行海外業務轉型,同時推出新航線開源。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表示,計劃於2020年,為所有長途客機安裝空中WiFi。何杲表示,市場競爭激烈,加上運力供過於求,致所有艙位收益率受壓。

  另一方面,史樂山認為,集團的貨運業務前景樂觀,預計下半年需求強勁,可載貨量、收益率及運載率可望有所增長。他續稱,集團現正擴大航線網絡、加開最受歡迎航線的班次,以及增購富燃油效益的飛機。

  國泰航空今年5月宣布重組總部團隊架構,5月裁員600人以節省成本。史樂山聲稱,集團於今年上半年間展開為期3年的企業轉型計劃,并不止於節省成本,計劃旨在令回報高於資本成本以及降低非燃油的單位成本,以應付現時航空業所面對的根本性挑戰。

  他重申,集團於作為企業轉型計劃的一部分,相關的離職補償為2.24億元,已確認於員工成本中。他預計,轉型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初見成效,并於2018年加快顯現。盧家培表示,本地業務重組正按計劃進行,至於海外架構重組仍需時間進行,他沒有回應會否進一步裁員。

  行業正面對結構轉變

  史樂山又強調,航空業正面對根本性結構轉變,集團必須加強品牌地位,期望藉著轉型成為更精簡、更靈活和更具盈利能力的航空公司,以應對不斷轉變的市場趨勢和客戶喜好。

  截至6月30日止的6個月,國泰半年收益458.58億元,同比升0.4%。期內客運收益率51.5仙,同比跌5.2%;貨運收益率1.66元,同比升4.4%;營業開支483.92億元,同比增7.5%,包括對冲虧損在內的燃油成本149.37億元,虧損同比增加12.7%。

  拆局解碼

  大數據不是止血藥

  國泰航空(293)燃油對冲仍未止血,加上面對廉航興起,短期要重拾盈利增長,可謂難過登天。國泰管理層似乎早已看透這點,銳意節流之餘,并且希望透過引用大數據,拓展線上業務,為集團尋找新路向。

  若真的成事,國泰管理層或許已下定決心,將這個代表「舊經濟」的企業重新改造。大數據主要是通過數據分析,協助企業理順流程管理,以及預測行業及未來營運趨勢。在大數據興起之初,主要應用在制造、零售,以至協助股票交易。那麼,大數據又如何為航空公司所用?

  過往無用數據智能化后變黃金

  航機每日翱翔天際,期間包括機艙壓力、飛行高度,以及燃油消耗等,與航空公司的營運息息相關。在尚未智能化的年代,上述數據難以得到妥善運用,但隨著航機邁向智能化,以往用不上的,今天都變成「黃金」。

  機艙壓力、飛行高度,以及燃油消耗的數據,除了協助航空公司提升營運效率,以及預測業務需要外,還可透過收集乘客數據,了解乘客出行需求的趨勢。上述數據除了可在航企的主業運用外,更可應用在其副業上,為他們開拓新來源。

  國泰銳意加強大數據的應用,但若期望大數據可協助其成功轉型,惡怕要以年計的時間才能做到。只可以說,大數據只是長遠提升盈利表現的良方,非即時止血的「救命草」!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