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破年息1600厘貴利集團拘21人

2017-08-18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讲述破案经过及展示证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警方為打擊高利貸及非法收債等罪行,早前派出臥底混入一個在3年間已獲利2200萬元的「大耳窿」集團調查,至昨日凌晨時機成熟采取行動,拘捕21名涉案男女扣查,該集團放債年息達1600厘,借1萬元需還23萬元,另有借債人被迫作為「跑腿」,代為收數及提款,警方相信已瓦解該犯罪集團,并擬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向法庭申請加刑。

  臥底蒐證3年賺2200萬元

  新界北警區早前展開「雷霆17」及「征峰」行動,經財富調查及深入分析后鎖定一個高利貸集團,派遣2名警員混入其中搜集證據,得悉集團由2014年開始運作,針對借貸人是無穩定收入的人士,或被銀行及財務機構列入黑名單者,因無法從合法途徑借錢,從而光顧該類非法高利貸集團,借貸由數千至數萬元不等,最高年利率為1600%,比法例規定的年利率60%,高出20多倍。

  警方舉例說,集團用「8出13歸」的計算方法放債,如借1萬元,債仔實得8000元,1年后要還1.3萬元。但每10日要收取1000元利息,如過了10日無還的話,每日罰息500元,最后在1年后仍要還清1.3萬元。又舉例指,債仔借了1萬元,全年無錢還息,每日被罰500元,在1年后,共要還23萬元,約借貸的29倍。

  迫無錢還債仔協助收數

  此外,集團以「必借必批」口號,用手機程式發短訊給不同人士宣傳,要求借貸人給予家人的個人資料,在借錢前會到其家人寓所,證實住址無誤,另要借債人拍下「大頭照」,作日后追債時貼「大字報」之用。此外,集團叮囑債仔在還錢時要用銀行的現金存款機,以逃避警方追查;當債仔無法還錢時,會被迫令協助集團收數。

  據調查顯示,該集團至今在非法放債業務中已獲得2200萬元犯罪得益,又利用傀儡銀行戶口及馬會戶口清洗黑錢。直至昨日凌晨,警方在全港各區搜查多處地點,共拘捕21人,包括17男4女(25至72歲),當中10名男子是集團骨干成員,其餘11人提供戶口給該集團清洗黑錢,涉嫌串謀以過高利率放債,洗黑錢、自稱三合會社團成員及刑事毀壞等罪名。行動中,警方共檢獲24萬元現金、多部電腦及電話、借貸人的身份證影印本、傀儡戶口及馬會戶口的提款卡,以及手套、膠水、鐵鏈和噴漆等收數工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