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媒體融合發展 各方深圳論道

2017-08-20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昨日在深圳舉行。

  【香港商報訊】記者齊曉彤、鄧建樂 實習記者黎佳瑜報道:中國媒體融合領域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昨日在深圳舉行。中央部委和媒體代表、互聯網企業人士、知名專家學者等近500名嘉賓,通過致辭、主旨演講、圓桌對話、成果發布等形式,就「公共平台融合」、「中央廚房構建」等多項議題發表見解,分享從相「加」邁向相「融」的經驗成果。

  該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互聯網+」開啟傳統媒體新生態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在當日的開幕式上,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致辭稱,當代很多傳統主流媒體邁出新步伐,通過一批優秀的新媒體產品逐步形成影響力。不久前,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了《軍裝照》H5產品,流覽量一路飆升最終超過10億,這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這證明了傳統主流媒體也能生產出「爆款」的新媒體產品。他認為傳統主流媒體完全有條件、有能力用好互聯網,拓展自身的傳播力、影響力和實力。目前,人民日報客戶端累計下載量已達1.99億。

  打造傳播力強的新平台

中宣部副部長庹震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中宣部副部長庹震在致辭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重要場合,多次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他希望媒體加強技術研發,探索市場化運作機制,在「準」、「新」、「微」、「快」上下功夫,打造自主可控、傳播力強的新型傳播平台,打造與主流媒體品格和氣質相一致的移動新聞精品。他強調融合發展要做好,就要始終保持技術敏感,對於新技術要有了解的興趣、接納的態度、運用的能力。要始終瞄準先進技術、可用技術,及時將其融入到新聞采集、制作、傳播全過程。

  深圳大做媒體融合發展文章

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發言稱,要深入做好媒體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推動媒體融合由相「加」邁向相「融」,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邁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他透露2016年深圳市信息產業產值約1.6萬億元,占全國1/7左右;其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達767.5億元,同比增長15.3%。信息產業尤其是「互聯網+」的蓬勃發展,為本地媒體融合提供了堅實的支撐。近年來,深圳把互聯網基因注入媒體,再造「策、采、編、發」流程。「讀特」「讀創」「壹深圳」「全民閱讀」等重點打造的新媒體,去年以來用戶數量增長50%,累計超過1億。

  粵設3個百億級媒體產業基金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在致辭時詳細介紹了廣東省近年來在媒體深度融合領域的嘗試與成果。他說,作為內地首家全媒體集團,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力求打造大數據產業新高地。去年以來,廣東省發起設立了3個百億元量級的媒體產業基金,和一個規模50億元的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并成功與浦發銀行簽署500億元投融資額度的「文化+金融」戰略合作協議。

  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永久落戶深圳,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三屆。在昨天的論壇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中央廚房融媒體學院簽約等儀式。

 

  移動優先成媒體共識

  【香港商報訊】記者齊曉彤、鄧建樂 實習記者黎佳瑜報道:在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的內容分論壇中,中央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局長方楠在主旨演講中指出,目前移動互聯作為信息傳播的主管道,但高質量內容仍缺乏,主流媒體應堅定不移地實施移動優先戰略和創新引領,着力打造精品力作。

  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人數達7.51億,其中手機網民7.24億,占比高達96%。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認為,新聞要抓住「移動優先、內容為本」兩大關鍵點,新聞內容要適應人性化需求,要營造面對面交流的輕松感。

  騰訊網資訊運營副總監王舒懷在分論壇中表示,個性信息消費時代,算法當道。算法可以提升信息分發的效率,可以更加精準地分發給有需求的讀者,對於小集群、垂直領域的發展非常有幫助。

  嚴肅新聞面臨流量難題

  《財經》雜誌執行主編靳麗萍觀點獨到,她提出嚴肅新聞面臨流量難題,很多低俗、色情、標題黨的報道吸引了大量的流量,但媒體作為社會公器,擔負着引領社會價值觀的重任,如何客觀評價很多重要的時政、財經新聞報道的影響力和社會價值也非常重要。也有與會嘉賓指出,未來知識產品保護到位的時候,許多新媒體能否繼續生存堪憂,這也給嘉賓帶來了對泛新媒體時代未來的更深思考。

 

  媒體融合實質:互聯網化

中央廚房融媒體學院正式啟動。

  【香港商報訊】記者齊曉彤、鄧建樂實習記者黎佳瑜報道:昨日下午,在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發布了《融合平台——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年度報告(2016)》。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解讀該書時認為,國家戰略的媒體融合的實質就是主流媒體的互聯網化。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表示,騰訊的最終目標將是幫助各行業和互聯網積極的對接以及實現融合發展。

  《融合平台——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年度報告(2016)》由人民日報社發布。該書指出內地媒體融合發展的總體趨勢是移動化、智能化和平台化。而融合平台的實踐現在主要有五種類型,第一種是生態級媒體平台,浙報集團、湖北廣電集團和東方網是主要代表,這類平台的特點是既有海量用戶入口,又具備大數據處理能力的資料庫。此外還有內容類、管道類、服務類和管理類四大類型。

  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主題發言時指出,在平台搭建成本動輒幾個億的今天,公共平台融合是一個很好的理念,但是要解決好「成本」與「收益」兩個核心問題。

  在「中央廚房如何建」主題討論環節,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鮑洪俊與嘉賓分享了浙報集團的「中央廚房」發展情况,浙報「中央廚房」始終堅持保證「中央廚房」的常態化運行,365天一個廚房生火做飯,將報紙、網絡和客戶端融合重構全面一體化,實現完全融合。

  經濟日報社戰略規劃與項目統籌辦公室主任秦海波表示經濟日報的「中央廚房」不是重大新聞報道時候才啟用的「宴會廚房」,而是日常新聞報道當中即時都在用的自家廚房,是一個協同高效的集成平台。他們力求讓操作傻瓜化,通過PAD、電腦、手機都可以便捷化的操作是基本特點。

  需保護原創者的流量和接口

  深圳報業集團社長、香港商報社長陳寅發表了題為「深化媒體融合要有智能思維」演講,他指出打造人工智能時代的新型智能媒體是互聯網巨頭和傳統媒體共同追求的方向和目標,前者已經實現幫助媒體從業者和內容創作者快速捕捉熱點,及早發現新聞線索,并為作者精準匹配素材,快速生成內容;還可依據對數億用戶的全面畫像,實現內容多管道個性化分發。

  陳寅引用一份中國移動互聯網2017年夏季報告數據指出,排名前20位的媒體客戶端中,5家傳統媒體客戶端月活躍用戶量總和不到第1名(新浪新聞)的十分之一。這種格局近幾年來未有根本改變。巨大差距的背后是科技在贏得用戶方面起着決定性作用。為此,他指出,要以科技創新為媒體融合第一驅動力。

  陳寅在演講中特別呼吁,全社會重視構建新聞生產與分發的正常關系,網絡巨頭應保護原創媒體應得的流量與用戶。目前大數據占有權與使用權的分離,嚴重阻礙了新聞生產傳播水平提高,因此要實現「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新媒體和傳統媒體一樣,應接受無差別政策、紀律、道德等外部規範的制約,承擔起必要的社會責任、義務和使命。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