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美宣布對華「301調查」

2017-08-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當地時間18日正式宣布,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發起「301調查」。

  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發布的聲明,該調查將判定中國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等方面的政策行為是否不合理或限制美國企業或對其歧視并造成負擔。萊特希澤說,在與利益相關者和其它政府機構協商后,我確定這些關鍵問題值得深入調查。

  不意味著會采取貿易制裁

  「周一(8月14日),總統特朗普責令我考察中國的法律、政策和行為,這當中的很多,有可能損害美國知識產權、創新和技術開發。」萊特希澤在聲明中稱,「在與各利益攸關方及其他政府部門磋商后,我決定這些問題需要一個徹底的調查。」并已經知會特朗普將開啟「301調查」。

  按照法律流程,美國在正式啟動調查后,將首先和中國政府展開磋商。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知名國際貿易問題專家杰弗里·肖特表示,美國是否會出台制裁措施將取決於調查過程,以及美中兩國在未來數月內的雙邊磋商情况。

  開啟「301調查」并不一定意味著美國要采取激烈的貿易制裁。「任何必要手段」有可能包含最終的救濟措施、報復行為,但也包含初期的磋商和談判。從歷史上看,也并不是所有的「301調查」都會以制裁告終。2010年10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應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申請,啟動對華清潔能源有關政策和措施的「301調查」。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前白宮貿易顧問查德·鮑恩說,那次調查最終通過兩國政府磋商和世貿組織渠道得以化解。

  在8月12日的吹風會上,美國官員表示,一旦美方決定發起調查,美國將先和中國磋商,調查程序可能長達一年。如果指控成立,特朗普可能會運用關稅等措施對中國進行報復。該官員說美國的意圖不是要懲罰中國,而是希望能夠達成協議,讓中國退還估值為600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

  有損中美經貿合作大局

  近期,針對特朗普政府可能對華動用單邊主義政策工具,美國商界已表達了憂慮,因為中美經貿往來體量龐大,一旦爆發貿易爭端,將給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巨大冲擊。過去30多年,中美貿易額增長了200多倍,去年雙邊貿易額已超過5500億美元,截至去年年底雙向投資累計超過1700億美元。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15日表示,望美國遵守對世貿規則的承諾,若美方不顧事實采取舉動,中方將采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發言人還強調,美方應該嚴守承諾,不要成為多邊規則的破壞者。

  「毫無疑問,如果美國加徵關稅,中國將展開報復,」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卡羅琳弗羅因德說,「考慮到全球經濟的互相依賴性,加劇貿易緊張是危險的戰略。」

  美國前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日前也警告說,過去數十年,歷屆美國政府都要求其他國家遵守全球貿易規則,如果特朗普政府開始繞開世貿組織而采取過時的單邊制裁措施,其他國家將可對美國展開合法報復,甚至效仿美國采取單邊舉措。

  針對美國可能出台單邊主義貿易調查措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副主任馬克斯羅德勞爾日前說,IMF強調在多邊框架內解決分歧的重要性,并且相信多邊貿易體系是所有國家經濟繁榮的重要源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說,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格局下,打貿易戰沒有前途,沒有贏家,只會雙輸。

  301調查

  「301條款」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的俗稱,一般而言,「301條款」是美國貿易法中有關對外國立法或行政上違反協定、損害美國利益的行為采取單邊行動的立法授權條款。它最早見於《1962年貿易擴展法》,后經《1974年貿易法》、《1979年貿易協定法》、《1984年貿易與關稅法》,尤其是《1988年綜合貿易與競爭法》修改而成。

  根據這項條款,美國可以對它認為是「不公平」的其他國家的貿易做法進行調查,并可與有關國家政府協商,最后由總統決定采取提高關稅、限制進口、停止有關協定等報復措施。

  美國曾運用301條款在上世紀60年代打擊了崛起中的歐共體,鞏固了其經濟霸主地位,還在上世紀70至90年代,兩次利用301條款擊垮日本,導致日本經濟的滯脹。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世貿組織成立以來,這一條款在美國已被漸漸弃用。不過,美國從未放弃301條款調查的單邊報復作用。

  專家分析

  專家:特朗普要價尋籌碼

  美國宣布對中國發起「301調查」。內地專家分析,美國總統特朗普想藉此兌現「美國優先」競選承諾,轉移國內政治焦點,并向北京要價、尋求談判籌碼。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博士生婁承蓉發文指出,目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勢力活躍,尽管中美貿易談判「百日計劃」已有部分達成共識,但雙方在一些領域仍存分歧。特朗普有意運用自己握有主導權且具威懾力的便捷經濟外交工具,兌現「美國優先」競選承諾。

  文章還說,在談判前頻頻釋放烟霧彈是特朗普政府慣用手法,這種要價行為幾乎可視作其特色對話機制的一部分。至於潜在影響,文章認為,「301調查」時間跨度較長,最終結果充滿變數。中國需警惕「301調查」帶來的連帶效應,謹防其他國家參照美國提出相應法案。

  對港影響難料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日回應稱,自從世貿組織成立以來已有二十多年未聽聞「301調查」,目前難以評估美國此舉對香港的影響。

  台商靜觀其變或轉新南向

  各界擔憂中美貿易戰開打,台灣學者認為,特朗普此舉意在創造籌碼和恫嚇,台商可靜觀其變,或轉往新南向布局因應。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中美雙方在未來幾個月內將往哪個方向發展仍難測,現階段創造籌碼的效果遠超過未來真正進行報復或制裁效果,「台灣現在靜觀其變,可能是最好做法」。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美國進行這項調查只是貿易戰的前哨,由於調查需時一年且期間內不會進行其他動作,認為「恫嚇」意義較大。但要防備特朗普在這一年中是否會祭出非關稅貿易障礙等手法,孫明德指出,這包括匯率操縱國名單和中美雙邊投資協定等,必須密切關注美方動作。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