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為何青年不滿社會現狀?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劉信

  繼反東北發展案之后,煽惑他人冲入政府前地的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也因為律政司上訴得直而被判囚。誠然,這些青年人作案的成因眾多,政客和所謂學者的煽惑,只是其中一個因素。從朋輩之間獲得存在感、認同感和榮譽感,青少年普遍存在的逆反心態,或者個人的政治野心,都可能是他們參與所謂抗爭的原因。

  政客煽惑和媒體影響

  當然,現存的媒體和網絡生態,使那些政客擁有煽惑他人的空間,也是其中一個因素。雖說基本法和本地法例保障了港人的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但是不代表我們可以此煽惑他人犯罪。事實上,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規定,任何煽惑他人不守法均屬犯罪,奈何執法單位不知因為什麼原因,并無嚴正執法。可以說,正因為過去的縱容姑息,使到部分青年人更易受到煽惑而作案。

  然而,除了政客煽惑和媒體生態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因素,致使青年人參與所謂的「公民抗命」呢?他們的口號「我要真普選」,可能隱藏着一種渴望求變的心態:他們是先對社會現况感到不滿,繼而因為種種原因,將問題歸咎於政府的施政表現,乃至是現時的政體。換句話說,渴望政體出現他們心目中的「真普選」,可能源自社會上仍存着一些深層次矛盾。

  生活和經濟壓力增加

  正所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青年人乃至部分成年人對現况的不滿,很可能源於他們日常生活和際遇上的不如意。與此同時,即使不少人未必認同他們的行動和主張,但他們或許也會贊同,港人的生活和經濟壓力,在回歸后正在不斷增加,而這種壓力,極可能便是另一部分不滿的源頭。

  簡而言之,為港人帶來生活壓力的深層次矛盾,主要有四:首先,錢越來越不見使:通脹或外圍經濟因素,影響了港幣的實質購買力,部分人特別是年輕人的工資增幅,完全追不上通脹。

  其次,古人云「不患寡而患不均」,貧富差距拉大,使社會怨氣增加,據統計處2016年的數字,香港堅尼系數高達0.539,比5年前升0.002,創45年來新高。

  其三,乃是社會流動性正在下跌,使青少年更加不滿現狀。2015年,新世紀論壇和新青年論壇發表了一份《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發現近年來大學畢業生,無論起薪點還是加薪速度,均有明顯下降。最后不過是最重要的原因,在於近年的樓價急升,加重了港人的居住開支。

  同一份報告顯示,引入樓價指數作調整后,年輕一代大學生的薪酬貶值十分明顯,而這份報告只反映了年輕大學畢業生的情况,只有大專甚至高中學歷的青年人,他們所面對的生活和經濟壓力,一定更加巨大。由此可見,經濟上的壓力,以及生活上失去盼頭,可能才是青年不滿社會現狀的主因,我們應該加以正視。若是純粹把一切的問題,歸咎於青年人「頭腦簡單」`「易受煽動」,想法也未免過分簡單。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