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習近平宣布全運會開幕!赛事五大看点

2017-08-28
来源:香港商报

天津全运会主火炬昨晚开始燃烧。新华社

习近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中新社

香港代表团入场。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邢寶華天津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晚在天津奧體中心體育場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運動會開幕!當天晚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亞奧理事會主席、國際奧協主席艾哈邁德親王出席開幕式。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應邀出席開幕式。

  全民全運 津濤嗨浪

  雨中開幕禮張家朗任港團旗手

  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開幕儀式昨晚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舉行。習近平出席並宣布全運會開幕,全場歡呼喝采。國家隊首席泳手孫楊、乒乓球名將張繼科、丁寧,以及著名女排國手朱婷、惠若琪,分別代表浙江、山東、北京、河南及江蘇代表團擔任持旗手。香港代表團旗手,則由劍擊運動員張家朗擔任。

  當晚開幕禮現場一直有雨,前排觀眾要穿上雨衣。儘管如此,觀眾仍不停揮動手上「拍掌工具」,現場氣氛十分熱烈。雨中的奧體中心掀起了「津濤嗨浪」。

  開幕儀式之後,進行了以「逐夢遠航」為主題的大型文藝表演,以「天津風味」傳遞中國特色,以傳統運動和青少年體育展示健康中國。文藝表演也體現了本屆賽會「全民全運」主題,演員基本都是普通群眾和志願者,年齡最大的76歲。

  加快把中國建設成為體育強國

  昨天上午,習近平在天津會見了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把發展體育工作擺上重要日程,精心謀劃,狠抓落實,不斷開創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把中國建設成為體育強國。

  習近平指出,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把握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的定位,把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深化體育改革,更新體育理念,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眾性體育納入全運會,組織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就更好起到了舉辦全運會的作用。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堅定自信,奮力拼搏,提高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更好發揮舉國體制作用,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為國爭光能力,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高質量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特別是要做好備戰工作,加快冰雪運動普及和提高,努力舉辦一屆精采、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全民全運」重大變革終實現

  走過58年的風雨歷程,曾力助中國成為「金牌大國」的全國運動會在進入第十三屆之際實現重大變革:增設19個群體項目,「全民全運」首次從理念變為現實;取消獎牌榜,從根本上扭轉「金牌至上」的政績觀和價值觀;鼓勵跨單位組合,打破區域界線、整合優勢資源;華人華僑選手首次參賽,炎黃子孫將同場競技,詮釋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

  本屆全運會共設33個競技比賽項目、19個群眾比賽項目。競技比賽已提前產生網球、柔道、拳擊、花樣游泳、跳水等項目的130枚金牌,開閉幕式期間還將進行287個小項的比賽。從今天起,備受關注的田徑、游泳、自行車、水上、三大球,以及中國傳統優勢項目跳水、乒乓球、羽毛球、舉重、體操、射擊、跆拳道等賽事將全面展開。

  林鄭訪全運村為港健兒打氣

  昨早,特首林鄭月娥身著全運會香港代表團隊服,冒着連綿秋雨,來到全運會運動員村,看望參加劍擊和手球比賽的香港運動員,為他們打氣。

特首林郑月娥与香港手球队合照。记者 邢宝华 摄

  「最重要是體育精神!」

  「你還在學校(林大輝中學)讀書嗎?」

  「我現在是全職運動員了!」

  在運動員村9樓的香港劍擊隊駐地,林鄭特地與在全運會開幕式香港隊做持旗手的有「少年劍神」美譽的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傾談,冀他們旗開得勝、為港爭光。

  「全運村裏面住得怎麼樣?」「什麼時候有比賽?」在全運會運動員村4樓,林鄭又與香港手球隊主教練交流。聽他們談到第二天就有場比賽,香港隊將與上海隊爭奪第五名。林鄭遺憾地說,她因為當天有其他安排不能去現場給他們打氣了,預祝他們取得好成績。

  在與男子手球隊交談時,林鄭指出,「輸贏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體育精神!」而在與劍擊隊運動員交流時,她表示知道劍擊運動已進入本港校園,希望他們能繼續努力,並鼓勵體育界多提意見。

  「(今次)都有哪些科目的醫生來?」在運動員村19樓,林鄭還特別看望了香港隊的幕後醫療團隊,與骨科、心理科等醫務工作者交流,感謝他們的「護航」,並與他們合影留念。

  硬件建設人才培訓均重要

  林鄭月娥表示,要年輕運動員在人生黃金時間投入運動,有家人支持很重要,而這些年輕運動員在這段時間放低學業、為港爭光,因此,特區政府會鼓勵及支持退役運動員就業或繼續進修。她續指,政府投資興建啟德體育園區,除硬件投入,人才培訓亦很重要。

  昨早,林鄭月娥拜會了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當晚,她出席了全運會開幕式。今早,她將觀看男子武術長拳比賽,下午返回香港。

  本屆全運會香港代表團成員包括254名運動員及104名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將參加22個決賽項目。今次是香港特區自1997年成立以來第六次派隊參加全運會。

  天津全運 五大看點

  全民全運接地氣

  本屆全運會首次增設19個(126項)群眾比賽項目,既有火熱的馬拉松(業餘組),也有龍舟、太極拳等傳統運動項目,還有中國擁有完整知識產權、在中老年群體中頗為流行的柔力球,更有年輕人喜愛的輪滑、攀岩、航空、航海模型等時尚項目,甚至還有通過網絡方式徵集的廣場舞大賽。一句話,普通的草根面孔也可以成為賽場的主角。

  取消獎牌積分榜

  從本屆全運會開始,將取消全運會奧運金牌積分及全運會獎牌榜。全運會成績、金牌榜的排名,曾一度成為地方體育部門的「考評指標」。此次取消金牌榜、獎牌榜,對於各省區市代表團及運動員來說,都能放下成績壓力,發揮出最佳水平,在賽場上展現出最好的自我,整個賽場的風氣有望淨化。

  跨單位組合參賽

  早在今年3月份,國家體育總局發布新規,宣布全運會4人及以下項目可實現跨單位組合參賽願望,其中涉及游泳、田徑、羽毛球等在內10個大項49個小項。打破省份界限,鼓勵優勢互補、強強聯合,既保證了高水平運動員訓練的系統性和完整性,也衝擊了部分省份的優勢項目,增加了比賽懸念,亦關照了專業競技的延續性。

  華人華僑首參賽

  經全運會組委會確認,本屆共有8名華人華僑運動員將參加馬術、射擊、田徑、游泳4個項目的比賽。據介紹,此8人基本來自美國,目前已全部被安排到全運村,正積極備戰比賽。

  全運惠民落實處

  本屆全運會以「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為主題。在天津共有47個比賽場館,在利用11個現有場館的基礎上,提升改造15個場館,並新建21個場館,其中10個分布在高校。全運會後,所有場館將適時面向社會公眾開放。

  【花絮】全运会开幕式上五环为何少一环? 全是雨水惹的祸

       8月27日晚上,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天津奥体中心举行。在阴雨连绵中盛大开幕的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美轮美奂,不过也出现了一点意外——奥运五环有一环没有亮起来,最后呈现的效果是四环。开幕式结束后,导演团队透露,正是因为降雨导致电路短路,那一环没有亮起。  

 

  从今天早晨开始,天津就一直处于阴雨绵绵中,这也让人们对于晚上的全运会开幕式能否顺利进行充满了担忧。让人们没想到的是,这种担忧成真了。虽然开幕式如期开始,但在由灯光组成的一环演化成五环并逐渐转变角度正对主席台的过程中,出现了故障,不仅未能完成正对主席台的转动,而且计划中的五环也变成了四环。  

 

  这一个小插曲,让人不禁想起来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现场五环中有一环没有打开(下图)。当时的五环变成了4环加一朵小花。基于当时西方国家存在抵制本届奥运会的现象,因此外界也有说法是俄罗斯这是效仿1980年吉祥物米沙熊流眼泪的做法。实际上,这是一个小故障。  

 

  开幕式结束后,组委会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幕式总制作陈宏介绍,在开幕式过程中,出现了技术上的问题,“今天雨水使电出现短路,五环这个过程中存在吊挂,要做到全部密封,但在行进的技术环节上没有做到万无一失,比如说水的渗透,雨天电路短路跟水进去有直接关联。”  

 

  图为深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值得一提的是,索契冬奥会在闭幕式上让那朵开幕式没有绽开的“小花”重新绽放,重新形成了完整的五环。本届全运会的闭幕式上是否也会进行这样的弥补呢,对此总导演孟可表示,“开幕式结束后,我们团队迅速进行商量、构思闭幕式方案的完善,我相信我们会有解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