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國國電集團公司與神華集團合並重組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

2017-08-28
来源:澎湃新聞

      

  國資委網站截圖

  傳聞落地,總資產超18000億元的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終於誕生。

  8月28日,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國電集團公司與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合並重組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截至2016年12月底,國電集團資產總額達到8031億元。根據神華官方披露的最新數據,截至2017年4月底,神華集團總資產達10143億元,突破萬億元,較1995年神華集團成立之時增加了10032億元,增長91倍;2016年營業收入2479億元,實現利潤361億元,分別較1995年增長了354倍和516倍。兩家公司總資產超18000億元。

  早在6月4日,中國神華公告稱,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東神華集團通知,獲悉其擬籌劃涉及該公司的重大事項,A股股票自6月5日起停牌。與此同時,國電集團子公司國電電力和國電科環(01296.HK)和龍源電力(00916.HK)也發布了類似公告。

  7月3日晚間,兩家公司同時發布繼續停牌公告,彼時兩家公司的公告均稱,神華集團和國電集團重組的交易對方初步意向為能源行業,外界關於煤電企業重組的猜想也進一步得到印證。

  有媒體報道,8月2日,在第十一屆中國新能源國際高峰論壇低碳減排論壇上,國電集團安全生產部處長關維竹公開表示,國電集團和神華集團的合並方案已上報國務院,新集團名稱暫定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

  8月4日晚間,中國神華及國電電力再次發布繼續停牌公告。中國神華稱,本次交易對方擬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實際控制人為國務院國資委;擬涉標的的主營業務為電力生產與經營,具體范圍尚未最終確定。國電電力稱,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交易對方擬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實際控制人為國務院國資委。擬重組的標的資產主營業務為電力生產與經營,標的資產范圍尚未最終確定。交易方案尚在商討、論證中,交易方式可能包括發行股份、資產或現金交易等資產重組方式。有關兩家公司合並的內容也越來越清晰。

  神華集團內部人士此前稱,國電集團是全球風電裝機容量最大的公司,神華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業,神華和國電合並,對雙方皆有益。一方面,神華碳排放較大,國電可彌補這方面的問題;另一方面,對國電而言,在短期內火電仍占主流的情況下,神華可以穩定提供煤炭供應,而包括風電在內的新能源將是長遠的發展方向,但短期的利潤可能並不佳,神華可提供一定的資金支持。

  關於煤電重組的傳言自去年已開始流傳。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今年國企改革有望進行較大規模的並購重組,電力行業的大型重組勢在必行。因為相較於其他行業,電力行業的央企個數偏多,合並重組可有效減少重複建設和無效投資,減少同業化競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