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月娥:國歌法在本地立法理所當然 社會不需有過敏反應

2017-08-29
来源:橙新闻

  林鄭月娥表示,《國旗法》和《國徽法》均由本地立法,執法過程沒有出現問題或令人擔憂的現象。圖:星島

  【橙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表示,《國歌法》在人大常委會通過後,將成為全國性法律,並透過《基本法》18條納入附件三,於香港公布或立法實施。她說以往有先例可循,《國旗法》和《國徽法》均以本地立法方式進行。

  据《新京報》昨日報道,人大法律委員會負責人建議在10月人大常委會會議,提請審議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及澳門《基本法》附件三的草案,由特區公布或立法實施。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社會不需要就一件理所當然、不屬於香港自治範圍內,並且確保國歌受尊重的法例,而有過敏反應。她說《國旗法》和《國徽法》均由本地立法,執法過程沒有出現問題或令人擔憂的現象。

  林鄭又說,《國旗法》是全國性法律,在全國實施,不可能針對香港,徵詢律政司司長意見,由於草案部分內容,在本港法制中未必完全落實,因此透過本地立法,考慮如何落實。

  周浩鼎:原意在尊重國家 林定國:本地立法前應諮詢

  林定國指透過《基本法》附件三進行本地立法是唯一方法。圖:星島

  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今早表示,關心《國歌法》、《國旗法》會不會同對言論自由造成限制。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就表示,《國歌法》是希望市民尊重自己國家,稱只要「不要太著眼講執法」,就可以平常心看待。

  林定國今日在電臺節目指出,由於國家與本港的法例不同,把《國歌法》直接引進香港,「有種種技術上的問題」,透過《基本法》附件三進行本地立法是唯一方法。

  按現時草案,若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草案規定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15日以下行政拘留。

  周浩鼎認為《國歌法》只是希望市民尊重自己國家。資料圖

  林定國稱,關心有關法規有否觸及言論自由,亦相信港人關注有關法規會否言論自由作成不合理的限制,認為政府要作出充分諮詢才立法。

  而周浩鼎在另一個電臺節目中表示,執法機關不會因小問題、例如唱國歌時走音便執法,認為有反對派上綱上線,有恐嚇市民之嫌。對於罰則和如何執法,他同意在本地立法時再作討論。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同一節目中聲言他會擔心,如果奏國歌時看看手機,又是否不尊重?周浩鼎對此建議「不要太著眼講執法」,應從《國歌法》出現精神是希望市民尊重自己國家,「從這方向想,大家就可以平常心看待,不需要有太多憂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