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港深合作重在青年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报

  就任特首后,林鄭首訪深圳選擇了前海,她為「20.....43香港設計事情」(深圳站)展覽開幕儀式和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奠基儀式主禮,并參觀了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和位於南山智園的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升級深港合作

  林鄭的此次出訪給出了明確的信號,那就是在她任內深港合作將進一步升級。而且,林鄭的此次出訪深圳,深圳也是做足了鋪墊,先是舉辦首屆前海深港合作論壇,邀請首任特首董建華作主題發言,爾后是林鄭出訪當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全程陪同。雙方除了安排有專門的會面時間以外,林鄭與王偉中在參觀途中也是不斷交流,提出各種雙方合作的設想和方案。

  從率團參加前海部際聯繫會議,到近幾年率團參加深港合作會議,林鄭一直都在充當著推動港深合作前行的執行者。那麼,這次作為特首出訪,與政務司長最大區別就在於,她要站在更高的層面,更遠的戰略角度,來推動深港合作。從更高層面來說,林鄭提出香港要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重要機遇,從更遠的戰略,林鄭側重於讓青年人更主動地參與到這兩個建設中來。科技和創意這兩個突破口,最終都要由青年來完成。

  此次出訪,林鄭所到的深港設計創意園、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南山智園的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均為香港青年提供內地的創業平台,僅前海夢工場開辦以來就培育了100多支香港的團隊,難怪林鄭表示,「前海的青年夢工場很好,給香港的青年人提供了創新創業機遇。」。在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香港團隊倫藝的幾位姑娘興奮地對林鄭說,你是首位來這里考察的香港特首。林鄭當即表態,我們還會為你們(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在內地)創業平台。

  港青北上塔橋

  當年正是抓住了改革開放的機遇,香港人成為先行者,從而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而現在內地進一步擴大開放,至今已開放了三批自貿區。作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前海更是深港合作的重中之重,近幾年的深港合作會議,主要議題都是圍繞前海展開,林鄭皆參與其間。目前香港與內地聯營的10家律所,就有7家在前海,林鄭當年曾親自為前海香港商會揭牌,可以說,在林鄭出任香港政務司長的任期內,實質性地推動了深港合作各項創新。她曾提出的港人港地港經營的模式,現在已在前海港貨中心、嘉里建設等多個項目上成為現實。未來這些成功經驗,極有可能在林鄭推動下,复制到內地其它自貿區。

  將香港的優勢推廣到內地自貿區來,為香港年輕人贏得更多發展機會,前海將一直扮演著試驗地的角色。不過,林鄭的目光顯然不拘泥在一個前海,早些時候,她就提出,未來五年,希望加強香港與深圳的科技創意合作,并能有比較大的突破。年初,深港簽署了備忘錄,致力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合作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因此,在利用好現有平台前海,打造一個全新河套平台的同時,未來將吸引到更多香港年輕人,利用深圳這個跳板,到內地來創業,這對於香港來說,是第二次大規模登陸內地。所不同的是,此次不再是簡單的產業轉移,而是香港智力資本在內地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香港的知識青年在其中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此次林鄭在華為參觀時,比原計劃時間拖長了點,可以說華為的崛起給林鄭印象深刻,華為的成功就在於吸引了大批青年才俊,該公司常年專利申報居中國第一。因此,香港要想振興科技,或者說利用科技鞏固其金融、貿易等現代服務業的優勢,關鍵還在有拼勁、有闖勁的青年人才,這也將是深港合作未來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