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寨卡病毒新發現 或可用作醫治腦癌

2017-09-07
来源:巴士的报

   去年在南美洲肆虐、會引致嬰孩小頭症而令人聞風喪膽的寨卡病毒,或可用來對付人類腦癌。一批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可以利用寨卡病毒的巨大摧毀能力,可抑制和對抗成年人頑強的腦癌細胞。

  進行研究的華盛頓大學聖路易醫學院的專家切達說,初步研究結果顯示,由蚊子引發及傳播的寨卡病毒,可以摧毀會引致膠質母細胞瘤的細胞。

  膠質母細胞瘤是最常見的一種腦癌,單是在美國平均每年便有1.2萬人患上。其中一名患者是資深參議員麥凱恩。現時,此類病人只能靠電療和化療控制病情,但大部分病人只有大約兩年壽命。

設計圖片

  研究人員在《實驗醫學雜誌》內發表報告,指他們進行的實驗顯示,寨卡病毒可以針對性地對付腦癌幹細胞。

  在這項實驗中,研究人員把寨卡病毒或鹽水直接注射入33隻老鼠的腦腫瘤內。兩周後,注射了寨卡病毒的老鼠的腫瘤明顯縮小了,而牠們比起那些只注入鹽水的老鼠,活得更久。

  不過,專家們稱,他們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可把這種技術應用在人類身上。理論上,醫生可以把寨卡病毒直接注入腦癌病人的腦內,消滅早期的腫瘤。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