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 限制对朝石油产品运输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联合国安理会9月11日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UN Photo/Mark Garten

  【香港商報网訊】鑒於朝鮮本月3日第6次進行核試,聯合國安理會將於當地時間11日下午就針對朝鮮的制裁決議案進行表決。據透露,與美國起草的決議草案相比,最終草案的對朝制裁力度變輕,未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姓名明文寫入。

  據韓媒報道,美方決議草案中有包括金正恩的資產凍結及外訪禁令等。由於這是金正恩首次被納入制裁名單,因此格外受到關注。但據路透社報道,雖然美方草案中把金正恩及其胞妹金與正等5名朝鮮領導層納入制裁名單,但最終草案中只有1名朝鮮領導人被納入制裁名單,金正恩也被剔除。

  將分階段禁止向朝輸油

  決議案是否包括對朝石油禁運也受到關注。據悉,雖然決議案沒有完全禁止向朝輸送原油,而將分階段禁止輸油。共同社報道,決議案要求成員國設定向朝輸送原油限量,每月向安理會匯報對朝石油出口量,每年對朝輸送石油及製品的總量不得超過200萬桶。另外,最終草案還包括禁止朝鮮出口紡織品、禁止接納朝鮮外派勞工等內容。

  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表示,安理会一致通过这份决议,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这意味着朝鲜的邻国、贸易伙伴和国际社会已经联合起来抵制其危险、蔑视安理会决议的行为。

  黑莉说:“制裁建立在此前对朝鲜实施的最严厉的制裁基础上。安理会已经表示谴责,并实施了制裁,但此次的制裁不同,是针对朝鲜9月3日发射的可能为氢弹的行为。”

  朝鮮警告美国将为进一步制裁付出代价

  据新華社报道,朝鮮外務省11日发表聲明說,若美國在安理會推出新一輪涉朝制裁決議,朝鮮必將讓美國付出相應代價。

  朝中社當天发布的外務省聲明說,美國企圖針對朝鮮不久前進行的核試驗在聯合國推出新涉朝制裁決議。若決議表決通過,“朝鮮將采取的後續措施會使美國陷入史無前例的窘境”。

  聲明表示,朝鮮研制核武器是遏制美國對朝敵視政策與核威脅的手段,是正當的自衛措施。

  韩联社报道称,有关专家猜测,朝鲜可能采取的报复举措包括,以正常角度(30-45度)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级别的“火星-14”,使其飞行8000公里以上,将美国夏威夷、阿拉斯加和西雅图等地纳入射程。朝鲜也有可能从经改进的潜艇发射“北极星-3”型等潜射弹道导弹,使其飞越日本上空。朝鲜还可能动用新型中远程弹道导弹“火星-12”对美国关岛周边进行打击。

  傳朴槿惠曾冀美部署核武

  另據報道,韓國《中央日報》昨天援引韓國前任高層官員消息稱,朴槿惠政府去年曾向美國提出秘密要求,希望在韓部署戰術核武器。不過遭到奧巴馬政府的拒絕。消息一出,立即引發輿論關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昨日立即對此作出澄清,稱韓國政府一貫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這一基本方針毫無變化。更指若韓國引進戰術核武器,便失去要求朝鮮實現無核化的資格,而且核武可能會就此擴散至整個東北亞。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