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美公司打造"膜飛船" 可包裹太空垃圾拖入大氣層

2017-09-13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網易科技訊 9月13日消息,美國Aerospace公司打造了一款“膜飛船”,它能夠包裹住地球軌道上的垃圾,並且拖入大氣層使其燃燒,避免太空垃圾給衛星或者宇航員帶來威脅。這個項目已經從美國宇航局的先進概念項目獲得了第二輪的投資。

  這款膜飛船設計只有3英尺寬,它的厚度不足人類頭發絲厚度的一半,而且非常柔韌。但這也意味著它的電子器件非常容易受到輻射甚至是微小隕石的破壞。Aerospace公司的一位高級科學家,該項目的主要研究者Siegfried Janson稱:“它必須是防彈的,因為軌道中一顆5微米直徑的顆粒就能夠穿透它,它也只有10微米厚。”


 

 

  出於安全考慮,公司為這款飛船設計了彈性修複能力。如果一塊太陽能電池遭到微小隕石的破壞,只有這塊電池會失效。飛船的微處理器和電子芯片也是一樣,如果其中一個受損,其它的會繼續工作,即使是燃料箱也被分隔成了多個。為了防止出現微小隕石撞擊或者短路,其它部件都進行了獨立設計。

  由於飛船非常薄而且大多數商業電子器件無法適應太空中的惡劣條件,輻射將成為飛船所面臨的另一項挑戰。美國宇航局的先進概念項目組允許該公司調研飛船的輻射容忍度。Aerospace公司的目標是讓飛船高效而且成本低廉。這款超薄飛船不僅重量輕而且很容易裝載。

  這款飛船將借助超薄太陽能電池和少量的燃料獲得動力。Aerospace公司計劃頻繁的進行發射,並且一次性布置下許多膜飛船,以此來縮減成本。當每一艘膜飛船都包裹住一塊太空垃圾時,它將飛向地球,與太空垃圾一起在大氣層中燃燒。

  數十年前我們就已經清楚軌道垃圾的存在,而且每一次發射都讓這個問題變得越來越緊迫。在地球軌道中至少有50萬顆太空垃圾,而且其中還不包含那些微小卻同樣具備威脅的油漆顆粒,當它們以1.75萬英裏每小時的速度撞向一艘飛船時,也會帶來許多破壞。美國宇航局也會偶爾修正國際空間站的軌道來躲避太空垃圾的撞擊。

  Janson稱:“完成這個項目很可能需要數百萬美元的資金。我們正在探索如何讓政府和其它公司對這個項目產生興趣,從而實現項目的下一階段目標。一旦我們在太空軌道中部署足夠的飛船,那么它們就能夠在數年之內將大多數0.9公斤及以下的太空垃圾消滅掉。”(過客)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