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嶺大校長鄭國漢:校園反對播獨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嶺大校長鄭國漢昨日出席傳媒聚會,並回應校園「港獨」問題。 嶺大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家驊、葉佩瑜報道:本港多間大專院校的「民主牆」連日來先后出現「港獨」及冒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標語,引起全城憤慨。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昨日出席傳媒聚會時指出,「港獨」明顯違反《基本法》,校方明確反對鼓吹「港獨」;嶺大會本着「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做法,若然有懸挂物或宣傳品出現在「民主牆」以外的其他地方,校方定必立即清除。至於有傳媒報道八大校長將會就相關事件發表聯署聲明一事,鄭國漢透露,成員之間仍在交換意見,暫時未有共同立場,如有結果會再公布。

  嶺大日前有人未經授權下撕走學生會「民主牆」上的「不主張香港獨立亦應捍衛言論自由」標語,學生會報警求助。鄭國漢昨日回應指,校方不支持鼓吹「港獨」的言論,但認為大學是求知的地方,討論是學習的過程,學生可以在「民主牆」上自由表達意見,若學生只是討論則沒有問題。

  陳智思:底線是不可違法

  另外,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亦就事件有回應。他說,學生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底線是不可違法、不可鼓吹「港獨」;院校內發生的事,除非是觸犯法律,否則政府不應過度干預,如果只是院校的紀律問題,最好留給校方處理,政府不應在現階段主動向學校施壓,應尊重學校。

  相关报道

  嶺大慶祝在港復校50周年

  鄭國漢(左五)及副校長莫家豪(右四)等把具紀念價值物品放入時間囊箱。記者何家驊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家驊報道:今年是嶺南大學在香港復校50周年,加上明年是嶺大在廣州創校130周年,嶺大將於本月下旬起的1年之內舉辦連串慶祝活動。校方昨日進行一個簡單而隆重的時間囊封存儀式,珍藏各種有關嶺大現况以及校慶紀念的資料和物品,該時間囊將於半世紀后再度開啟。

  嶺大校長鄭國漢在儀式上指出,嶺大於1967年剛剛復校時約有100名學生,需要借用嶺南中學的課室上課,到現在全校共有約3100名學生,擁有占地約11公頃校園,約2600個宿位;九成本科生有機會到海外交流,亦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學生在校學習,提供高度國際化的博雅教育。

  將辦研討會交流論壇活動

  據嶺大副校長兼香港復校50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莫家豪教授介紹,來年的重點慶祝活動,包括於9月19日舉行的啟動禮、11月20至21日的「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成立研討會、12月6日的「大中華地區校長交流論壇」、明年1月出版的《嶺南精神五十載》50周年刊物,以及1月20日舉辦的「嶺南大學香港50周年復校暨在廣州建校130周年校慶晚宴」等等。

  在昨日的儀式上,嶺大師生在時間囊中放置了各式慶祝復校50周年的紀念品、見證嶺大最新發展的文獻,分別由校長和副校長撰寫對50年后嶺大的期許及由約30位嶺大同學寫給50年后對自己的留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