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無分疆界協力貢獻社會 百歲老校長勉學生光大香港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一批民生書院資深校友與老校長陳伯民(前排左)合照。記者木子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近年香港政情多變,不少學生參與政治活動,剛剛踏入百歲壽齡的民生書院前校長并不贊同,他坦言:「他們經歷過相當時間,走過人生后,就知道現在做的,有多少是對,多少是不對,他們會后悔當年沒有用心學習,浪費很多時間!」他又透露,長壽的秘訣是做事持之以恒;生日願望是「光大我香港」!

  母校民生書院任校長29年

  民生書院的資深校友早前設宴,為老校長陳伯民慶賀百齡華誕,席間老校長接受采訪,憶述民生和香港往事。

  在香港出生的陳伯民,小時候讀完私塾后,就到民生書院從第一班讀起,直到1935年第七班中學畢業,之后到上海聖約翰大學和國立中山大學繼續進修,1952年重返母校做校長,共任職29年,直至1981年退休。

  1978年,香港實行9年免費教育,陳伯民帶領民生書院中學部正式由私立中學轉為資助學校,一直維持至今;小學及幼稚園則仍以私立模式運作,但三個年級都仍要共用私學的一個禮堂。

  退休36年,不良於行的陳伯民卻仍清晰地記得,香港政府在過去39年,仍然沒有兌現在1978年給予他的承諾——每所資助中學可擁有的禮堂。香港過去40年落成很多大型建設,地鐵、東隧、西隧、青馬大橋、「一地兩檢」的高鐵也不遠了,他直言,自己的心願,即中學部的禮堂,遲遲未能兌現。

  不過,陳伯民的百歲生日願望并不只在自己共行了36年的民生書院,他更希望自己成長生活了一百年的家——香港,有一個更好的前景:「我在香港出生受教育,見證着香港的發展,在很多方面都聞名世界,希望可以繼續保持進步,不只光大我民生,也光大我香港!」

  對於社會上的撕裂,陳伯民認為,做事情不應該只為自己,做任何事都是為了社會,包括職業也是無分貴賤。對社會有貢獻就夠了:「哪里的人都好,本土也好,外國人也好,只要生活在香港,就應該無分彼此,同心協力搞好香港!」

  陳伯民舉例說,現在香港的清潔麻麻哋,幾十年前的日本衛生環境也很差,很多人隨街小便,但現在的整潔程度居然可以改到那麼好,值得佩服,也是眾人齊心的結果,香港人如果都當香港是家,都一起努力,一樣可以做得好:「一點點的光就夠了,像螢火蟲集合起來,也可以照亮世界!」

  長壽秘訣運動持之以恒

  被問到如何保持活力,陳伯民笑言,沒有特別的心得,秘訣就是做事情要持之以恒:「每個人都知道怎麼保持長壽,但做不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能持久地做又是一回事!」坐在輪椅上的他,時不時都會伸展雙腳:「一定要盡力去做,并持之以恒,不要有點小成功,就放弃不做。」這位百歲老人最后調皮地說:「都說心廣體胖,幸好我心廣體不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