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十大學校長聯署反「獨」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行為

2017-09-16
来源:香港商報

  

中大校長沈祖堯指出,言論自由並非沒有約束,重申大學立場是反「港獨」。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10間大學的校長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表明不支持「港獨」,認為其違反《基本法》。參與聯署的包括城大、浸大、樹大、嶺大、中大、教大、理大、科大、公大和港大校長。聲明指出,珍惜言論自由,但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強調言論自由并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

  這10家大學校長發表的聯合聲明如下:「我們珍惜言論自由,但我們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言論自由并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他們表明不支持『港獨』,并認為這是違反基本法。」

  沈祖堯:中大將移除「港獨」標語

  多間大專院校亦就校內「民主牆」出現「港獨」標語陸續表態和采取行動。繼理工大學拆除校內「港獨」標語及宣傳品后,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昨日表示,已要求學生會盡快移除鼓吹「港獨」的宣傳品,否則校方會主動移除有關宣傳物品。

  沈祖堯昨在校董會執行委員會會議后指出,言論自由是大學的基石,每一位大學成員都有發表自己意見的自由,但是行使言論自由并不代表無約束,在行使時不能底觸法律,亦不能損害其他人的尊嚴和權利。《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他重申,校方的立場是反對「港獨」,不希望校園成為不同政治力量宣傳及動員的場所,這只會令師生不再有平靜的環境去探求學問。

  他提到,近日校園有學生以侮辱性用語去傷害其他人,挑起仇恨;謹代表校方對所有被冒犯的人致以深切歉意。他稱,有關學生的操守和行為會按照學校既定的程序交由書院方面進行調查和處理。

  昨晚所見,中文大學文化廣場仍懸挂「香港獨立」的橫額,「民主牆」就分別貼有「港獨」和批評學生會單張,暫時未見校方清拆。

  建制派意願撐校長撥亂反正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支持10間大學校長的聲明,認為大學校長們終於出聲撥亂反正、反「港獨」,「遲做總好過唔做」。她表示,宣揚「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是關乎香港未來,及大眾市民整體利益的問題,不是院校自主或言論自由的問題,所以大學絕對不能縱容學生搞「港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中大的「港獨」標語已經不是純粹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是鼓吹獨立;「民主牆」若用來鼓吹違法的事情是不容許的,標語亦應該清除。

  日前,理大發出聲明指出,《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於尊重和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下,理大不贊同「港獨」,亦會拆除校內所有相關標語及宣傳品。校方已與管理「民主牆」的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溝通,如有關標語及宣傳品出現於學生會「民主牆」,校方會按上述原則拆除。

  劉鳴煒:「港獨」標語幼稚無聊

  對於多間大學接連出現「港獨」及侮辱標語,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形容行為幼稚、無聊、如小學生程度。他在電台節目表示,言論自由需要有尊重,有權亦都有責,今次事件反映時下青少年的公民意識及道德意識薄弱。他認為,絕對多數青少年對「港獨」沒有興趣,大學「民主牆」出現的「港獨」標語是低成本制作,只是傳媒及社會將小部分人的言行「炒大」。他又說,事件應該讓大學自行處理,政府、校外人士等不應干預。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