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回收界停收廢紙一周 環保署:開放18個社區回收中心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廢紙回收商今日起停收廢紙約一星期。圖:大公報

  【香港商报网讯】橙新闻报道全港停收廢紙行動今日展開,過萬噸廢紙圍城情景將出現!回收業界昨日表示,環境局雖極力游說暫緩行動,但內地批文至今未批出,業界的儲存空間已經「爆煲」,停收是「無可奈何」。有廢紙回收商坦言心情忐忑,「唔知收唔收好」,一旦停收半個月,料生意損失6、7萬元。

  內地逐步收緊廢紙進口,兩大龍頭回收商至今未獲批文,本港廢紙繼續在碼頭「呆等」。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透露,昨日與環境局官員會面,獲游說暫緩罷收廢紙行動,但內地方面未見利好消息,決定今天起全港罷收廢紙,他認為行動已令內地及香港政府關注事件,預計罷收行動不會超過一星期。

  劉耀成又稱,從內地造紙廠經理聽聞,港澳廢紙進口批文政策或現改動,內地政府或於一、兩日內,與廣州的造紙廠商討進口香港廢紙事宜,但他強調目前只是傳聞。

  靠執紙皮維生的公公、婆婆首當其衝,90歲鄧婆婆是其中一人,她稱「執紙皮」近10年,從未停收,對回收業行動大感無奈,但她會堅持繼續執, 「可能最後會收呢,賺得一蚊得一蚊囉」。

  18社區回收中心發起暫存行動 協助接收市民廢紙

  据巴士的报报道,本港回收業界今日發起不過超七日的停收廢紙工業行動,有出口商亦計劃協助接收其他行家存貨。環保署最新消息指出,現開放四間綠在區區及十八個社區回收中心,接收市民廢紙。

  回收業界發起罷收廢紙行動,要求正視本港業界問題,但宣布行動不會超過七日。業界解釋有開拓東南亞市場,可是當地的吞吐量不大,即使每月接收也只能消化3萬噸,本港每月還餘5萬噸要堆填。

  面對今日業界罷收,環保署宣布四間綠在區區及十八個社區回收中心,可以接收市民廢紙,惟必須已分類及乾淨,政府會提供臨時用地給予業界暫存廢紙。

  政府會提供臨時用地給予業界暫存廢紙 (資料圖片)

  今早仍有拾荒為生的老婦,在街頭收拾紙皮,因為只靠拾紙皮販賣得來的幾十元過活,認為政府會出手幫忙。

  香港「廢紙圍城」 環團籲減影印少買過度包裝產品

  內地今年底起禁止進口部分固體廢物,回收業發起最少七日的停收廢紙工業行動。環保組織「綠惜地球」發起行動呼籲市民減少影印以少買過度包裝產品。

  環保組織「綠惜地球」呼籲辦公室減少影印。

  內地禁令一出,本港回收業界叫苦連天,由於本港廢紙量大,罷收造成囤積問題。環保組織「綠惜地球」發起行動,呼籲機構、屋苑及工商廈等暫存廢紙,而辦公室亦要減少影印,及少買過度包裝產品。據綠惜地球所指,多間機構經已答應支持,包括港鐵、港燈、中電及中華煤氣等。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日前表示,相信今次爭議屬過渡性,但認為事件反映本港廢紙無法出口,對環境造成挑戰,「宜家講緊一星期就有約兩萬公噸嘅廢紙」,除了對堆填區造成壓力,亦會對小型回收商和拾荒者造成影響,期望社區層面能為有需要商戶及基層市民提供更多支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