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金磚國家突破美元樊籬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报

  金磚國家突破美元樊籬

  顏安生

  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圓滿落幕,取得了多項重大成果,這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攜手對全球經濟展現治理能力的一次充分體現,在當今全球經濟表現疲弱的背景之下,金磚國家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已成為全球經濟一支舉足輕重的力量。

  可能有讀者已注意到了,在廈門舉行的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發表了一份《廈門宣言》,五國領導人商定通過本幣直接投資等方式開展貨幣合作。宣言稱:「我們同意在符合各國央行法律授權的前提下,通過貨幣互換、本幣結算、本幣直接投資等適當方式,就加強貨幣合作保持密切溝通,并探索更多貨幣合作方式。」

  攜手拋棄美元

  金磚國家之間通過本幣直接投資,有助於推動彼此間的經貿合作與往來。此舉也可以解讀為金磚國家攜手拋棄美元,或者共同突破美元所構成的國際貨幣樊籬。對中國來說,此舉對於人民幣國際化具有重要意義。

  那麼,為什麼金磚國家會在當前的背景之下達成如此高度一致的認識,并采取統一拋棄美元的行動?最根本的原因在於美元和美國經濟自身,因近十年來,美元把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全世界都坑苦了,許多投資美元和美國市場的投資者普遍損手爛腳,后悔不迭。

  龐大赤字或造成惡性循環

  一直以來,美國政府龐大的赤字預算及高築債臺已對美元形成實質性威脅。尤其金融風暴后,美國財政開支大增,收入沒有增長,導致赤字滾雪球式地暴增。2012年9月初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國債總額已達16萬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最高紀錄,2016年美國國債總額迫近20萬億美元大關,已超過美元的GDP。

  美國政府毫無止境地借錢開支,在於美元所擁有的國際貨幣地位,美國可通過開動印鈔機讓美元貶值,讓全世界來分擔美國政府的財政開支,害人終將害己,美元債務市場最終或在不可持續的惡性循環中崩潰。

  美聯儲無節制印鈔剝奪世界

  其次,美聯儲成為美元氾濫的罪魁禍首。一直以來,美聯儲玩弄貨幣政策把戲,將全球的投資者反覆愚弄,而其目的是要通過無節制地印刷美元來剝削全世界,讓世界為美元打工。這種擴大M2口徑的做法,實際上是美聯儲為了應對美元的價值逆轉,在不斷創造「新貨幣」。美聯儲赤裸裸地將印刷美元剝奪世界的做法不斷遭到各國的抨擊和抵制。

  棄美元改用其他貨幣結算

  近年來,陸續有國家宣布放棄美元結算,改用歐元甚至人民幣,譬如,俄羅斯、伊朗等國因反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制裁而正在逐漸放棄美元結算;目前,海灣產油國正不斷使用人民幣或者黃金結算替代美元,石油美元時代似乎正在走向沒落。同時,包括歐洲央行在內的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金融機構也正在調整其擁有的外匯儲備結構,即普遍采取減持美元而增持人民幣的措施,相信上述情況仍會持續下去。

  2017年以來,ICE美元指數節節下跌,該指數衡量美元兌歐元和日圓等其他六種貨幣的價值。有分析認為,美元正面臨巨大的威脅,有可能失去其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和支付標準的主導地位。更有市場人士指,美元帝國的衰落即將來臨,因全球金融體系的變革正在進行,所以這個帝國的衰落和滅亡是必定的。還有輿論指,美元正處在大幅逆轉的邊緣,這將對世界市場產生重要影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