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馬時亨:港鐵計劃海外引入鐵路加物業發展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港鐵正考慮在海外,包括英國和瑞典等地引入鐵路加物業的混合發展模式,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多國政府對混合發展模式感到興趣,期望對外發展鐵路上蓋物業,擴闊海外業務版圖。

  不論在英國還是瑞典,地鐵站和火車站上蓋不會看到有高樓大廈。有別於香港,這裏的車站並非由私人公司建造和擁有,大多數屬於政府資產。

  港鐵現時在海外以專營權模式營運鐵路,正計劃在歐洲等地引入類似香港的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將鐵路沿線發展成商業和住宅區,一方面借物業銷售從中獲利,另一方面帶動鐵路人流。

  消息指,港鐵已成功入圍倫敦市中心尤斯頓車站佔地約22公頃的重建項目,包括鐵路及物業綜合發展,港鐵亦同時入圍瑞典斯德哥爾摩其中一個車站重建項目,將研究採用鐵路加物業發展。

  根據瑞典統計局資料,顯示反映樓市的房地產價格指數過去10年上升超過六成,現時首都斯德哥爾摩平均樓價接近600萬克朗,相當於港幣600萬元,較10年前上升超過七成。

  在瑞典不論是住宅還是商廈,絕大部分也只有十多層樓高,將來計劃發展的鐵路上蓋物業樓高大約30層,有望改變瑞典房地產市場發展。

  【相關報道】當地港人員工喜見服務改善

  據星島日報,港鐵目前在斯德哥爾摩僱用的員工多達四千五百人,是當地第三大私人機構僱主,而在「本地」僱員之中,竟然有一位華人的面孔,她是剛於今年五月加入斯德哥爾摩地鐵任職傳訊經理的溫吳慧心(Theresa),是在港鐵瑞典總部工作的兩名港人之一。早於七歲已移民當地的Theresa,常比較兩地的鐵路系統,她欣見經過港鐵多年營運後,當地鐵路服務已較昔日改善不少,並獲不少當地人好評。

  難忘童年排隊購票

  Theresa笑言,父親年少時較有冒險精神,不時想到其他地方遊歷,因而在七十年代先到南美居住兩年,後來遷到荷蘭尋找親人,隨後再跟隨朋友搬到瑞典定居,因此她一直在斯德哥爾摩長大。但她多年來仍與香港保持聯繫,於○○年曾與港人丈夫回港短暫工作,返回瑞典後也曾以自由工作者形式,替本港的投資推廣署擔當顧問工作,因此不時往返兩地,故早在加入港鐵前,已不時比較兩地的鐵路系統。

  「記得小時在車站排隊購票,經常站了很久也沒有職員幫忙,所用的亦只是紙製的車票,十分浪費人手和時間。當年從香港返回後,很多時也想為何瑞典不可這樣做﹖」她記得,當年聽到港鐵要接手營運瑞典的鐵路後,也感到十分雀躍,經過多年改善,覺得當地車站已變得較為企理,終於可以追貼香港水平,且獲不少當地人好評,「有趣的是,自己的父親一直在這裏開設飯店,港鐵當年首批派駐到這裏工作的同事,經常前來吃飯,父親看回不少『同鄉』,也感到很開心,當中不少最終也變成朋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