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籲遏止播獨回復校園平靜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林駿強報道:本港大專院校屢現「港獨」標語,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表示,各間大學開學已超過半個月,但部分校園仍因「港獨」議題而未能安靜下來,對此感到非常擔心,重申有關行為明顯衝擊「一國兩制」及違反《基本法》,期望校園回復平靜,不要被一小撮學生「騎劫」。

  任何粗暴恐嚇言論都不能接受

  林鄭月娥不諱言,校園內「港獨」爭議已散播到社會上,激發起文明社會不願見到的言行。她說,香港是文明社會,存在應有道德底線,因此任何粗暴、恐嚇言論都不能接受,呼籲社會冷靜下來,是其是、非其非;不要將香港推向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及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破壞社會安寧、踐踏文明社會底線的危險邊緣。

  林鄭月娥指出,出現有關情況不是言論自由、學術討論般簡單,直斥有關說法是混淆視聽,認為這是有組織、有系統地將「港獨」橫額張掛在校園內,已脫離「講都唔得」的說法,明顯是衝擊「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因此必須停止。

  林鄭月娥說,10間大學的校長已發表聲明不支持「港獨」,亦提醒學生言論自由並非絕對,這是大學校長「應有之義」,個別校長提出清拆相關橫額是「應有之責」,但認為政府現時不需要介入校園管理,相信大學管理層不會視而不見,讓歪風在校園繼續蔓延。

  正在北京訪問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早上與港澳辦副主任宋哲會面。他會後被問到雙方有否討論「港獨」風波時表示,會上並無特別提及事件,並引述內地部委認為有關議題是香港政府內部事務,會按香港制度處理。他又重申特區政府的立場是「港獨」不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不認為有討論空間。

  顏寶鈴直言校園播獨絕不可行

  此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董事總經理顏寶鈴昨日與傳媒聚會時表示,早前雖然遠赴孟加拉工作,跟進當地的廠房情況,但亦有留意香港的新聞,注意到校園出現「播獨」情況。她直言反對「港獨」思潮,認為這絕對不可行,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沒可能出現「港獨」。她亦表明,反對「港獨」是原則性的問題,提醒市民表達意見時,要注意不要作出人身攻擊的行為。

  鄭國漢指校園非政治角力場所

  對於「港獨」標語滲透校園,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昨日再表明「港獨」是違反《基本法》,重申校方的立場是反對「港獨」,亦不縱容有人在校園內鼓吹。

  他說,大學是求學的地方,希望同學可以理性分析,明白「港獨」主張不可行,亦希望社會人士給予空間,讓校方適當處理「港獨」標語及意見,避免學校變成政治角力場所。他又表示,假如小部分學生對「港獨」認知出現偏差,校方有責任協助他們作出正確判斷,而不是將學生們放在對立面。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