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馬興瑞:粵力推三鏈融合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咨询会上发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兩年一屆的廣東經濟發展國際諮詢會21日在廣州舉行,12位來自全球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受邀作為廣東經濟發展的洋顧問,為廣東的經濟發展出謀獻策。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諮詢會上表示,廣東省是中國經濟實力最雄厚、開放型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同時又處於加快轉型升級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廣東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著力謀劃發展新興產業,著力推動產業鏈、金融鏈、創新鏈三鏈融合,促進產業、金融、科技融合,促進傳統動能煥發生機、新動能加快成長。

  諮詢會現場,馬興瑞攜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少春、副省長許瑞生、黃寧生,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以及廣東省政府部門負責人,與12位省長經濟顧問圍繞「集聚高端要素,促進產業金融科技融合發展」的主題,分享國際先進理念和成功經驗,推動廣東與各顧問機構加強合作,加快推進廣東經濟轉型陞級。

  集聚高端要素推經濟發展

  在諮詢會上,馬興瑞表態,廣東將認真聽取各位省長經濟顧問關於上述領域的新理念、新思路,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結合顧問們的意見建議,圍繞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推動全省各級政府改革發展,著力優化市場准入,著力構建新型政商關系,加快建設數字政府,為外商投資營造更好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同時,他也希望進一步加強廣東與各顧問機構的交流合作,攜手實現共贏發展。

  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等議題

  在諮詢會上,12位洋顧問就促進廣東省集聚全球高端要素、推進產業金融科技融合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建言獻策,洋顧問的重點瞄準時下最熱的話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廣東轉型升級的影響、新興技術、科技金融融合發展等方面,提出了數字化引領產業升級、充分利用國際資本市場、大力發展金融服務和健康產業、共建智能大灣區等意見建議。

  洋顧問、IBM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羅思民,今年帶來的「金點子」主要圍繞三個關鍵詞: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作為廣東的「老朋友」,羅思民曾於2015年擔任國諮會的經濟顧問,他表示: 「廣東有豐富的制造業和智能制造經驗,下一步還將大力發展工業物聯網,我認為在這些方面廣東很有優勢。IBM也非常願意藉助這個機會,跟廣東一同發展物聯網產業」。

  上屆35條建議獲采納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會上作諮詢會工作報告時回顧了上一屆國諮會上洋顧問建議落實情况,他介紹說,在2015廣東經濟發展國際諮詢會上,20位省長經濟顧問圍繞「加強國際合作,實現創新驅動與共贏發展」主題,提出了35條富有建設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議。

  據悉,在過去的兩年間,廣東省政府對顧問建議組織專門力量進行研究評估,制定了采納顧問建議專項實施方案,加快推動廣東省產業轉型升級,重視加強資源節約循環高效利用,積極優化廣東省營商環境,大力促進廣東省省金融創新,深入推動創新創業和人才培養,有效促進了大批合作項目,為廣東省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