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研究證免疫治療有效治癌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岑信棠(左)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清淟介紹「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肺癌一直高踞本港癌症殺手首位,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須接受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但標靶藥物只適用於某些種類的肺癌。近期利用人體免疫系統去殺滅癌細胞的癌症免疫治療成為癌症治療的發展新趨勢,有大型臨床研究發現癌症免疫治療能提高復發性非小細胞肺癌的存活機會,打破困局。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岑信棠表示,僅於2014年便有3866人死於肺癌,大部分患者確診時病情已屬晚期,要接受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但標靶藥物只適用於某些種類的肺癌,仍有不少肺癌患者只能接受療效及安全性稍遜的化療為主要治療方案,特別是特定基因突變的晚期肺癌患者中,不少是吸烟人士。這類患者大多是年長、身體狀况較差及腫瘤惡性較高,是較「棘手」,而且對化療反應不太理想,也未必能夠承受化療的副作用。

  有效提高患者存活率

  利用人體免疫系統去殺滅癌細胞的癌症免疫治療近期成為癌症治療的發展新趨勢,其中「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備受關注。原來人體免疫細胞本身擁有識別及攻擊癌細胞的能力,但當癌細胞表面的PD-L1與免疫細胞上的PD-1結合,便會抑制免疫細胞的殺滅能力。「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透過黏附於免疫細胞PD-1之上,阻截兩者接觸,釋放免疫細胞原有的抗癌能力。目前抑制劑已獲准應用於非小細胞肺癌、腎癌及黑色素瘤等癌症治療之上,有效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及治療反應持續時間等,成功打破困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