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鈺成借南北戰爭談主權:美國豈容各州自決

2017-09-22
来源:橙新闻

  曾鈺成離開議會後,繼續在媒體關心時局。資料圖片

  【橙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繼續在專欄中就「港獨」問題表達意見,21日刊出的《不能妥協》一文,繼續談到150多年前的美國南北戰爭,指出主權問題不能妥協,稱「到處支持人民自決的美國,並不容許自己的各州自決」。

  曾鈺成連續兩周在《am730》專欄談及美國南北戰爭,上周談及該場戰爭的真正目的是要「反對南方獨立,維護美國統一」後,今日再於同一專欄談及南北戰爭,強調主權「不能妥協」。

  曾鈺成表示,南北戰爭打了差不多4年,南北雙方代表嘗試為結束戰事進行談判,最終沒有成果,因為「主權問題不能妥協」。「南方要獨立,聲稱南北雙方是『兩國』,林肯堅持只有『一國』,合眾國主權不可分割。這是和談破裂的原因。林肯認定,州要獨立,就是違反美國憲法」。

  曾鈺成又說,南北戰爭過後,美國最高法院1869年對「德州訴懷特案」的裁決,成為支持林肯「憲法禁止獨立」論的主要法理依據,其中法院裁定,德州脫離合眾國是違憲的,「有意見認為,法院對德案的裁決,是考慮政治多於法理:難道法院可以宣布,南北戰爭打錯了,七十多萬美國人枉死了?」

  曾鈺成最後提到,「到處支持人民自決的美國,並不容許自己的各州自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