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會晤蒂勒森 中美冀特朗普访华成功

2017-10-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30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針對蒂勒森的再次訪華,外界分析稱,這是為11月份特朗普首次訪華「暖場」。

  中美關係總體穩定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目前,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我同特朗普總統保持著良好溝通。雙方工作團隊要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牢牢把握中美關係大方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妥處分歧,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中方高度重視特朗普總統將於今年11月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我期待著同他共同規劃和推進中美關係未來發展。雙方工作團隊要共同努力、密切合作,確保訪問成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訪問。

  習近平強調,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兩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是兩國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各國人民之幸。發展中美關係要堅持正確方向,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需要合作並能夠合作的事情很多。雙方要深挖潛力,拓展各領域互利合作,不斷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要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兩國之間的分歧和敏感問題,維護中美合作大局的穩定。要厚植人民友誼,繼續鼓勵和擴大兩國人民友好交往,不斷夯實中美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蒂勒森轉達了特朗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表示特朗普總統非常期待即將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在兩國元首引領下,美中關係不斷發展。美方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與中方相向而行,不斷增進互信、加強溝通,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協力應對國際和地區面臨的挑戰。

  聚焦貿易朝核問題

  外界普遍預計,本次蒂勒森訪華少不了針對當下兩國最為關心的問題——貿易、朝核等問題與中國高層再做溝通。

  從時間點上來看,特朗普訪華緊密在制定中國未來發展方針的十九大之後。本次中美元首會晤將被認為是十九大後習近平外交方針政策的首次展示。因此,本次兩國元首會晤是否會有更加著眼未來的前瞻性成果,值得期待。

  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當天國務委員楊潔篪亦在京會見了蒂勒森。

  楊潔篪指出,目前中美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保持密切交往,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發揮了戰略引領作用。中美雙方都認為,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雙邊關係對兩國、對世界都極其重要。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相互尊重、互惠互利,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方向持續向前發展。

  楊潔篪指出,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特朗普總統將於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的頭等大事。希望雙方加強溝通與協調,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訪問成為一次富有成果的歷史性訪問。為此,雙方要加強高層及各級別溝通,共同做好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後續工作,辦好首輪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推進經貿、兩軍、執法司法、人文和地方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就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維護和加強中美關係積極發展勢頭。

  蒂勒森表示,特朗普總統同習近平主席海湖莊園會晤以來,美中關係取得積極進展。有關高層機制性對話取得良好成果。特朗普總統非常期待年內對中國的國事訪問。美方願同中方相向而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確保特朗普總統訪華成功,為下一階段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形勢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看法。

  特朗普首訪亞洲5國

  據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29日發表聲明稱,特朗普將偕同夫人梅拉尼婭從11月3日起至同月14日曆訪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5國,並順訪夏威夷。這是特朗普自今年1月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出訪亞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