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大灣區發展方向 港商界倡一體化

2017-10-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全港各區工商聯昨日舉辦「大灣區·香港新機遇2017城際論壇」,主講嘉賓之一中原地產及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認為,若大灣區在制度上能做到一體化將更有利其發展。他又相信區內各城市在互補不足下經濟可走向另一個高峰。

  論壇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全港各區工商聯永遠名譽會長兼論壇籌委會主席朱浴龍表示,大灣區發展戰略在兩會中提出,意味着已從區域層面提升至國家層面,因此備受各界關注,更引發工商界熱議。建設大灣區工商界既有優勢,亦責無旁貸。

  全港各區工商聯辦灣區城際論壇

  論壇邀請了數名嘉賓,其中施永青講述對大灣區須具備的條件之看法。他表示,香港要在大灣區扮演一個角色,重點是要自己爭取,過往沒有講究城市協同效應及區域發展,但現在珠江三角洲已開始認識到自身的定位,國家看珠三角是一體,有一個目標及方向,相信大灣區發展會加速。

  施永青續說,香港以前帶返內地的發展模式現在已不管用,如資金,內地有很多願意承受風險的投資者,不需要靠香港,內地廠房的生產技術亦與時并進,不靠廉價的勞動力。若說與外地接觸,內地也有很多「海歸派」,在企業聯繫上不會差於香港。香港仍然比較強的,相信還是在金融、外匯流通,以及管理方面的專業操守具有特色。

  施又提到,大方向上大灣區要做到一體化,區內流通直接影響合作。包括人流、物流、資金流等。人流方面要檢查,他傾向是愈簡單愈好,應大力推行電子化,協同效應更易產生。他最后總結,認為大灣區戰略初期也只會是分開各有各做,但隨着各城市互相協調下,經濟將可走向另一個高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