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发布首份施政报告 各界反应

2017-10-11
来源:巴士的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上午11時在立法會,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全面涵蓋良好管治、多元經濟、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及與青年同行的多個領域,

  張建宗:報告破格提215項新措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特首林鄭月娥公布的施政報告,是份「不一樣」的施政報告,以破格思維跳出傳統框架,解決社會問題。

  張建宗(资料图)

  張建宗引述數據指,施政報告共提出215項新措施,是近5年最高記錄,相信能為香港整體經濟、社會、民生,建立新起點,並建立一個充滿希望與歡樂的未來。

  陳茂波:預算案全力配合施政報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財政預算案會全力在資源上配合施政報告的措施,為了讓措施盡快開展,財政配置會採取積極及進取的態度,在公共開支及人手上會有明顯增加。

  陳茂波(資料圖片)

  陳茂波指,新一份施政報告反映政府關愛市民,急市民所急,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財政預算案會全力在資源上配合施政報告的措施。他又說,作為財政司司長,會繼續秉持審慎理財,及應使則使的原則,有信心中期預測的政府收支仍然相當穩健,並會密切留意美國利率正常化、英國脫歐等情況。

  陳茂波又表示,施政報告措施在未來數年將全面展開,開支會不少。今年經濟情況比預測好,今個財政年度的盈餘「無問題」,市民不需擔心今年財政出現赤字,更指未來5年亦會收支穩健。

  陳智思:大幅回應了社會訴求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行會全體議員都支持這份施政報告,因當中大幅回應了社會訴求,期望施政報告推出後,政府與社會各界多溝通,以達成共識。

  他認為社會之前花上太多時間在爭拗上,令上屆政府雖提出大量政策,但都實施無期。

  建制派表示歡迎 經民聯指喜出望外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普遍對施政報告表示歡迎,經民聯指利得稅兩級制,首級稅率大減至8.25%,較商會建議還低,是喜出望外,不過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給施政報告60分,指是僅達標。

  盧偉國 資料圖片

  經民聯用一個銀包道具代表對施政報告的看法。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讚揚施政報告推出雙層利得稅及企業研發退稅,對工商界中小企有實質幫助,而且政府就民生方面的新措施,包括交通津貼,亦令市民受惠,他以「務實進取、聚焦發展、改善民生」總結其評價,希望政府盡快制定落實細節,再交予立法會討論。惟他提到,林鄭月娥指要將本地企業研發開支佔GDP比率提升至1.5%,認為以2.5%為目標,會較為理想。同時他希望政府能加快推動以wifi連通整個城市。

  林健鋒 資料圖片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則認為,特首在稅務措施上「大刀闊斧」,認為政府將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稅率由16.5%減至8.25%,比各大商會的要求還要低,令中小企感到喜出望外,目前企業面對租金貴、工資高、成本上升等問題,相信措施有助減輕企業負擔。但他希望政府重新考慮將整體利得稅率減至15%。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也歡迎利得稅兩級制,認為是回應了商界的訴求。但在增加男士侍產假和取消強積金對沖方面,自由黨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感到掛心,並希望取消強積金對沖前,政府能繼續與商界溝通。

  工聯會樂見施政報告公布男士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但對無提及落實標準工時,和將法定假期延長至17日感到遺憾。副會長黃國健相信,政府在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承諾不會走數,期望盡快公布細節。

资料图片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也歡迎施政報告,認為特首展示了廣納眾言的作風,認為林鄭月娥敢於作出長遠財政承擔。她特別讚賞政府對企業研發提供額外扣稅,以及交通費資助的措施。但她指政府未能回應該黨設立大廈維修管理局、下調免審查生果金年齡以及購買保險扣稅措施等,希望政府往後能多跟議員溝通。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則關注,雖然特首計畫發行綠色債券,但目前對環保業界而言,核心問題是低技術、「有回收無再造」,正如早前內地突然拒收香港廢紙,認為措施未必能解決問題。

  對於林鄭月娥未有在施政報告提出重啟政改,李慧琼認為林太希望在上任首年休養生息,乃符合實際情況,畢竟政改是複雜且具爭議性議題;至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方面,李認為立法是「無得逃避」,但同樣如特首希望在首份施政報告中先放低立法問題,亦是可能接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