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黃遠輝講述第2次會議研商結果 土地專組撐釋放棕地建屋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

  黃遠輝稱,專組成員支持重整棕土作業。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由行政長官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下午召開第2次會議,小組主席黃遠輝於會後表示,小組成員花了長時間討論棕土議題,確認棕土不等於閒置土地,當中物流、港口支援等經濟作業,都支撐本港部分經濟發展;不過,小組成員都贊成要積極重整棕土作業,以釋放作為建屋等用途。他說,未來若當局要收回棕土,仍要預留約三分一作原有用途,其餘三分二可以釋放作建屋用途。小組明年3月至7月會進行公眾諮詢,並在明年11月向政府提交建議報告。

  確認棕土不等於閒置土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下午召開第2次會議,討論新界棕土、進一步落實小組工作計劃等議題。會後,小組主席黃遠輝、副主席黃澤恩在晚上會見傳媒,交代會議情況。

  黃遠輝提及,會議上花了較長時間討論棕土議題,同意這是各界關心的議題。他提到大部分小組成員在會上確認,棕土不等於閒置土地;因棕土的租金較低,現時約九成棕土上都有經濟作業正在進行,某程度正在支撐本港部分的經濟發展,如物流、儲存、港口支援等行業;他稱,這些行業也有就業人士,對於本港經濟有着一定的推動作用。

  會上,大部分小組成員都贊成,本港要處理棕土問題,積極重整棕土作業;黃遠輝指出,重整棕土作業可以釋放一定數量的土地,令有關土地更具效益,可用作其他用途,包括經濟發展及建屋等;他稱,這同時可以幫助改善周遭的環境,起着環保作用。

  洪水橋三分二棕土可釋放

  黃遠輝稱,現時全港共有約1300公頃棕土面積,當中約540公頃棕土位於粉嶺北古洞北、洪水橋、元朗南,以及新界北,當中以洪水橋最集中,約佔190公頃。

  他說,會上集中討論洪水橋的棕土例子,現有的研究顯示要預留約三分一土地興建多層工業大樓,用作安置棕土上的作業者,另外37公頃用作物流之用。粗略估計,若全數收回洪水橋的190公頃棕土,將可釋放三分二的土地興建房屋等其他用途。

  黃澤恩補充道,洪水橋的棕土當中有約300個作業的營運者,當中有約900位就業人士;大部分委員同意要處理現時的棕土,作出土地整合,好處是一方面可令土地用途更具效益,另一方面是可以改善環境,處理一些不環保的作業。

  明年3月至7月作公眾諮詢

  另外,黃遠輝亦稱,小組成員昨日在會上,也決定進一步落實小組的工作計劃。他稱,小組會先整理各種土地供應選項的資料,鋪陳其中利弊,了解土地的潛力及其他情況,以作為公眾討論的基礎,直至公眾諮詢開始;小組將在今年11月及12月、明年1月各開兩次會議,合共6次會議。

  小組也會落實廣泛的公眾參與活動,並於明年3月至7月,進行公眾諮詢的工作;小組會聘請顧問,展開有關工作;小組之後會整合從諮詢得出的意見,整理成建議報告,最遲會在明年11月底完成,並將報告提交給政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