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中大、科大、理大校長相繼辭職,明年港校大換血!

2017-10-10
来源:“港漂圈”微信公众号

  上個月末,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突然向理大師生發電郵,表明自己到明年12月底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赤裸裸的辭了職

  校長辭職其實也不是什么怪事,可好巧不巧,今年香港提早卸任的校長特別多!

  今年2月,港大校長馬斐森突然辭職,上任不到三年就不幹了,當時還鬧了不小的風波。雖然馬校長多次強調自己是基於家庭原因才辭職,但港大近年卷入不少政治風波,估計這讓作為歪果仁的馬校長很頭疼……

  

  (圖片來源:明報)

  今年6月,科大校長陳繁昌也突然辭了職,宣布離任的決定較預期提早了整整1年。陳校長辭職是認為越早啟動招聘程序,對科大往後發展越有優勢,換句話說是為學校考慮。

  (圖片來源:明報)

  不過不得不說,陳校長在任近10年,把理大的排名帶得節節高,甚至一度超過港大,確實很牛逼,現在就連辭職這一決定都被業界不少人贊揚“高瞻遠矚”!

  而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也是早早表示要提前交棒,雖然坊間不少傳聞說沈祖堯辭職是被校園政治風波傷了元氣,但沈校長自己倒是說了,不繼任是因為想重返醫學院做教學和研究,追求所愛!

  

  Anyway,今年香港已有4間大學的校長宣布不會繼任, 再加上嶺南和教育學院校長明年都會完成任期,香港明年各大學校要大換血呀!

  

  (圖片來源:香港01)

  作為整個學校的領頭羊,校長一換學校的畫風怕是都要變,未來這幾年,香港這些大學該如何走,就靠這些大人物了!

  不過今天本帥並不是要八校長,而是校長們的這張圖引起了本帥的注意: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八大校長,薪水比香港特首都要高!

  沒錯,當校長不容易,可薪水也是真的高呀!根據香港各校的財政報告:

  理大校長年薪最高,824-840萬港幣,算下來最少也有69萬月薪;

  港大校長年薪660-675萬港幣,月薪約55萬港幣;

  科大校長年薪660-675萬港幣,月薪約55萬港幣,和港大差不多;

  中大校長年薪600-615萬港幣,月薪最低50萬港幣;

  城大校長年薪大約465-660萬,月薪最低39萬港幣!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這個薪水究竟有多高?要知道香港現任特首林鄭的月薪才37.1萬港幣呢!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再來看看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劍橋和牛津。劍橋大學校長年薪29.4萬英鎊(約294萬港元),月薪24.5萬港幣。

  牛津大學校長年薪34.6萬英鎊(約346萬港元),月薪29萬港幣!簡言之,香港的大學校長比劍橋牛津校長更吸金!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還有港大校長馬斐森辭職後跳槽去的愛丁堡大學,愛丁堡現任校長年薪約290萬港元,而馬斐森的年薪逾600萬港元,這一跳活活減薪了一半!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這么高薪的職業,竟然還有人願意減半薪水跳槽?

  全球招聘,校長競爭超激烈!

  過去本帥認為,當校長嘛,不都是教育局欽點任命,學術能力強夠優秀那就成!但是在香港當校長真有這么簡單?

  Nonono! 這些月薪30萬起跳的校長美差,跟你我一樣,都有一條必經之路——招聘!

  

  香港有一套正規的制度,哪怕是招聘一名老師,都要全球公開遴選,更不要提校長了。一般學校會成立“物色委員會”和“遴選委員會”。

  物色委員會在全球發布招聘廣告,並和獵頭公司合作物色新校長。

  而遴選委員會,自然就是審核候選人資曆,篩選、面試,並決定一位最終候選人向校務委員會推薦啦!

  

  候選校長過了這兩關還不算,最後還要……看學生臉色!沒錯,一般候選校長還要到該校發表公開演講,與師生現場交流,得不到學生認可的照樣滾粗!

  

  遴選委員會中也有學生參與到校長的選擇中!

  當年港中文選校長,就舉行了4場咨詢會,邀請了全球4,000多位與中大有聯系的學術界人士介紹,接近200人入圍。最終,沈祖堯在層層PK中脫穎而出!

  不過,嚴格的招聘流程,和尊重學生意見到後來被證明是有效的。沈祖堯上任不足一年,就在香港教育網的一項調查中,位居最受歡迎校長榜單之首。

  

  不過有人要說了,這校長一個學校就一個呀,那都是人中龍鳳。但其實,那些每天給你上課的香港教授們,賺的也不少!

  來跟本帥看一張香港各大學教授的月薪表:

  

  港府公布的香港八大高校教職工資

  本帥強調一句,上面這可是2007-2008年數據,還沒算上房屋、醫療、子女教育等福利津貼。10年後的今天,教授的身價只怕是蹭蹭漲到不知道哪裏去咯!

  坊間早有傳聞,說“香港老師們的工資領跑亞洲”,那小中大學老師工資都很高?

  香港老師薪資領跑亞洲!

  在香港,老師們的工資基本是從小學到大學遞增的。比如,小學校長起薪65,740港幣,如果是一級小學校長月薪分分鍾逼10萬

  而一般小學老師起薪都是56,755港幣,哪怕是助理小學教師,最多都能拿54,230港幣!

  

  (圖片來源:香港教育專業人才協會)

  中學校長起薪84,385港幣,到一級校長月薪121,985港幣,要是老師職稱高,能達到首席學位,工資分分鍾跟校長打平手!

  在香港,只要是一名合格的教師,最低起薪點都是21,255港幣,哪怕是不合教師,15,000港幣的起薪都能趕上香港人均月收入中位數!

  當然,在香港還有一群超越所有老師,甚至八大校長的存在——補習老師

  

  據亞洲發展銀行統計顯示,香港超8成學生在參加補習(香港小學有72.5%學生補習,中學有85.5%學生補習),每年花銷超過20億港幣

  補習在香港已經成為一種產業。早在2012年,香港一般中學生每月補習花費就要2,000港幣,全港每月的補習費用大約2.6億港幣,比15年前增長了近5成!

 

  這補習的錢都去哪裏了?當然是補習老師們的口袋呀,年收入分分鍾破千萬!

  看到這裏,本帥都開始後悔沒苦心鑽研好好念書了,畢竟在香港當老師,才是脫貧致富之路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