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讓步解結 醫委改革達共識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

  陳肇始冀醫委會改革修例能盡快通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布,食物及衛生局在過去一段時間與持份者磋商,已就醫務委員會的組成大致達成共識,包括:會將醫專在將來醫務委員會的席位增加至4個,以做到部分醫生界別要求的所謂「一比一」,當局將積極跟進《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立法工作。

  官方減少2席 醫專增加2席

  林鄭月娥表示,食衛局在過去一段時間與持份者作磋商,成功就醫務委員會的組成大致達成共識。她介紹,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是一件相當有爭議性的事,政府在去年曾提出條例草案,但被當時醫學界,特別是在立法會代表醫學界的議員「拉布」拉倒。經過一年所謂的三方商討之後,在今年初政府又再次提交這條《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但仍然很有爭議,當時有幾點是醫生組織有意見的,包括:改善現今醫務委員會處理投訴的機制、將現時所謂可以聘用海外醫生的有限度註冊時限由1年增加到3年,及擴大醫委會的組成,加入更多業外委員。

  林鄭月娥說,三大範疇內的首兩項均是被大家一致認同,而擴大醫務委員會的組成,對於加入4位業外委員,亦沒有大問題,爭拗點就是究竟有多少是經過選舉產生的醫生,有些醫生組織希望能維持今日的「一比一」,因為今日28位成員有14位醫生是來自選舉產生。

  她說,經當局的努力,與相關持份者溝通,現時終達致一個大致上的共識,包括:將醫專在將來醫務委員會的席位由2個增加至4個,2個仍然是透過委任,2個是經過醫專,用其選舉方法選出,從中減少了2個被委任的醫管局及衛生署的代表,以達到部分醫生界別聯合要求的所謂「一比一」,她認為這是一個相當的妥協,亦可以滿足各方要求的方案。希望這條條例能盡早經過法案委員會及呈交到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

  陳肇始冀盡快修例勿再拉布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解釋,過去醫委會有醫管局和衛生署的代表,不過如果不同持份者有建議和聲音,相信醫管局及衛生署都會作詳細考慮。被問到有沒有信心今次建議可以在立法會通過,不會再有「拉布」情況出現,她認為,自從「拉布」令條例草案未能通過後,當局已加強了溝通,除了三方平台的商討外,也有與不同的持份者作多次溝通。至於今次的建議,也是初步與不同持份者溝通後,大致達成共識,所以在審視這法例時,相信立法會議員與持份者會繼續給予意見,希望令修例工作盡快向前。

  立法會《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張宇人說,自由黨支持政府提出,在醫委會中加入2個由香港醫專選舉產生的委員席位。他希望少數醫生,特別是私家醫生,不要再「搬龍門」及再提出新的要求,否則會阻礙香港人整體利益及福祉,亦不排除政府會收回草案。

  特首釋出善意獲跨黨派支持

  他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經釋出善意,草案獲立法會跨黨派,包括民主派及建制派支持,促請反對建議的醫生不要冥頑不靈。他又說,草案委員會今個月及下月,將會分別召開兩小時會議,要視乎政府何時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及立法會議員是否合作及理性,才可以預計修例的工作進度,但認為條例草案會獲足夠票數通過。

  醫專表示,增加醫專代表的數目,有助醫專在醫生培訓和專科水平相關的範疇上,為醫委會提供意見,又指當中2名代表由選舉產生,也有助平衡醫專代表在不同層面的考慮。醫專將會就選舉產生委員的方法,進行諮詢,召開論壇,蒐集意見,期望醫委會改革能夠改善醫患雙方的福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