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报告解读二】首置盤首批千伙明年啟動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报

  《施政報告》幫助更多港人有機會置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港人首置上車盤」(下稱首置)將於明年啟動!《施政報告》一如預期提出多項助市民置業措施,主包括將現有「白居二」與「綠置居」計劃恒常化,及迅速推進「首置」等。首置盤將採用公私合作發展模式,擬明年於一幅觀塘安達臣道推行先導計劃,涉及1000伙,入息限額料高「居屋三成」。

  《施政報告》中,涉及「房屋」關鍵詞的有約15項共4版紙。當中「首置」落實申請者條件是必須居住香港滿7年,從來未在香港置業;惟包括市民最關心的樓價等細節,要待「明年中才公布」,以配合安達臣道先導計劃。報告又指出,計劃收入限額料介乎「居屋收入限額至有關限額加約三成之間」。

  以今年居屋單身人士月入限額為約26000元為例,「首置」今年單身人士入息限額則會為26001元至約34000元,如此類推,兩人家庭月入約於52001元至68000元之間。

  一旦居屋限額上調,「首置」限額料亦會上調。至於補價問題及轉讓限制,根據消息人士表示,當局認為「必須進一步研究」,但相信會較居屋嚴厲,而且會於地契上反映。

  首置上車盤運作透明度高

  值得一提是,有異於傳統資助房屋,「首置」將採用公私發展,以安達臣道先導計劃為例,該地皮料將放入賣地表,再由發商展購入興建。被問及「為何計劃交由私人發展商混合發展」,林鄭月娥稱:「現在香港土地供應連公營房屋的需求都做不到,如果將有限土地資源再撥入去做『首置』,可能在社會上未必得到支持及認同。」

  林鄭月娥隨後進一步強調:「『首置』方面的細節,其實是有大量機會與市民探討,並與立法會議員商討。我亦保證在設計『首置』,無論土地來源,和防止私人發展商就你剛才提及擔心出現的情況,都會是在一個透明度很高的情況下進行。」

  「綠置居」計劃恒常化

  除了「首置」外,報告亦提出將大量增加為公屋人士特設的「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讓公屋住戶的綠表人士用可負擔的售價購買,由租客變為業主。報告強調,已要求房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的檢討,將「綠置居」恒常化,並公布更多以「綠置居」出售的項目。房屋署經初步的技術評估,認為可以在2018年年底把位於沙田火炭的4000多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單位出售。

  林鄭月娥更稱,房屋不是簡單的商品,而適切的居所是市民對政府應有的期望,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因此在尊重自由市場經濟的同時,政府有其不可或缺的角色;應以置業為主導,讓市民安居,樂以香港為家,政府會致力建立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業希望。

  對於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地產業界普遍認同房屋政策傾向協助市民置業的大方向,惟亦一致維持香港樓價會繼續向上「今年升逾一成」預測,部分意見更相信,報告反可消除不明朗因素,有利短期樓市氣氛(詳見列表)。

  業界指對樓市無大影響

  至於「首置」對私樓影響方面,不少業界人士稱,影響相信不大,主要因為計劃轉化正式供應需時及有各種限制,吸引力未必高於私樓。就轉化供應時間,人士普遍相信,由於該計劃土地來源將會是私人發展商從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估計樓花最快要2至3年後才可推售,正式入住需要更長時間,對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合資格人士而言並非首選。

  至於「港人首置上車盤」限制,相信令買家難以享受資產增值帶來的財富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吸引力。如果訂價遠低於市價,業界則建議,申請及轉售限制皆「宜緊莫鬆」,否則無法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士上車,更會與現有公私營房屋市場重疊,對樓市造成衝擊。

  此外,市場普遍同意政府協助非牟利機構研究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以組合屋作為過渡性房屋,幫助輪候公屋的家庭作為過渡居所,提供短期房屋供應,協助?房戶改善生活環境,短期紓緩迫切的住屋需求,同時為長遠建屋規劃換取時間。

  【拆局解碼】

  港人置業階梯結構優化

  新一份施政報告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特首林鄭月娥加入「港人首置上車盤」、「綠置居」恒常化及「過渡性房屋」3項政策,令置業階梯由3層增至6層。政策亦一改上屆政府方針,由只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新加入協助市民「上車」置業的元素。而「首置盤」等政策出台後,有部分「私樓以下,居屋以上」,新政策下現時租住私樓的市民可望增加置業的機會。

  以往香港房屋政策下的置業階梯有3項,包括公屋、居屋及私人住宅,最新的《施政報告》改善置業階梯的結構,加入「港人首置上車盤」、「綠置居」恒常化及「過渡性房屋」3項政策成為6級,令政府資助的置業階梯,由最低等待上公屋的「過渡性房屋」延至「港人首置上車盤」,不同階級能夠涵蓋更多市民,包括由正在輪候公屋的單身市民,以至每月收入不超過34000元的單身市民。

  今次房屋政策主打「首置盤」,打正旗號幫助一眾有置業困難的市民早日「上車」,因為「首置盤」門檻比私人住宅為低,所以未有足夠能力購買私樓的市民可置業機會增加。「首置盤」政策最快於明年年底在政府賣地表選取位於觀塘安達臣道,估計可提供1000伙單位的地皮作先導計劃,但由規劃至落實興建到物業落成,需時好幾年,所謂遠水難救近火,能否真正解決市民置業燃眉之急,仍有待觀察。

  增加市民置業機會

  「首置盤」政策在推出後,部分租住私樓但未有足夠資金購買私樓的市民,可能會透過「首置盤」政策,脫離租住私樓的市場,購買自置物業。「首置盤」政策對希望置業市民是喜訊,但對於物業投資者或是壞消息,因該類脫離租住後自置居所的租客,會打擊私樓租賃市場,令投資私樓租金回報下降,最終整個私樓市場樓價都會受到一定衝擊。香港商報記者 葉子睿

  業界人士回應施政報告房地產政策

  利嘉閣:《施政報告》房策影響屬中性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認為,《施政報告》一系列土地及房屋政策,有助平衡市場上各階層上車置業的願望,對整體社會氣氛有正面作用。相信報告反助消除市場的不明朗因素,維持繼續看好後市。

  萊坊:同意公私營合作政策

  萊坊執行董事陳致馨表示,萊坊同意政府以公私營合作建上車盤的政策,預計農地轉住宅用地的措施,將會提供大量的住宅供應。建議政府與發展商及早在補價金額上和地積比率達成共識,並縮短補地價程序所需的時間。

  中原按揭:有利長遠樓巿健康發展

  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認為,今次《施政報告》房屋政策聚焦增加房屋供應方向正確,相信有利長遠樓巿健康發展。由於初期供應量有限,建議政府可另外考慮為上車人士提高現行可造按揭成數,只限首置自用物業買家。

  美聯:報告房策符合需要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施政報告》對襄助市民上車墨甚深,照顧社會多個階層住屋需要,其中「港人首置上車盤」更成為焦點。該計劃土地來源將會是私人發展商擁有或從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估計最快要2至3年才可推售,由於料會有折扣訂價,可吸引欠缺首期的買家申請。美聯維持樓價全年升13%的預測。

  第一太平戴維斯:樓價在未來一年仍會在高位徘徊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表示, 《施政報告》沒有具體增加可供發展房屋的土地的建議。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立不久,估計明年《施政報告》會就專責小組的建議,提出落實建議的方案。除非有其他重大經濟或政治事件,樓價在未來一年仍會在高位徘徊。

  【相关报道】

  拆三幢政府大樓擴建會展新翼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子睿報道︰除了房屋政策以外,施政報告亦為不同舊區注入新動力,當中提及在灣仔興建新會展場地,把灣仔北3幢政府大樓拆卸重建為會展新翼,又提到「起動九龍東」的計劃,包括把計劃由觀塘及九龍灣延伸至新蒲崗,以及考慮重啟活化工廈。

  政府為了鞏固香港會展業地位,決定把灣仔北3幢政府大樓拆卸重建為會展新翼,放棄決定上屆政府公布的灣仔運動場選址,新選址預計能夠提供23000平方米會展設施,設施上更可興建酒店、甲級辦公大樓。除拆卸重建外,政府會繼續進行在沙中線會展站上蓋興建會議中心,將能額外提供15000平方米會展設施面積,以加強灣仔北作為亞洲會展業樞紐地位。

  九龍東成第二核心商業區

  「起動九龍東」計劃將延至新蒲崗,政府將添加活力和推動多元發展,並檢討鄰近勵業街觀塘海濱的一幅用地的土地用途,將包括研究提供空間作藝術、文化及創意產業用途的可行性。又會繼續促進九龍東轉型為富吸引力的第二個核心商業區,預計未來可提供多46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在活化工廈方面,政府正循不同方面研究利便工廈轉型,並釋放土地資源,包括考慮重工廈活化計劃,提供誘因鼓勵舊工廈業主進行重建或整幢改裝,並探討如何在計劃之下為個別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例如文化,藝術,創意產業以及合適的社區設施,提供合法及安全的運作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