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電台「施政答問」 與市民互動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八點至九點半,出席電台聯播「施政答問」,雷霆881全程轉播,與市民互動。

  林鄭:換樓半年退稅期有空間延至9個月

  特首林鄭月娥昨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她今早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時表示,目前樓市辣招「已經很辣」,倘政府突然減辣或會引起市場不理性反應。另外,林鄭月娥指,印花稅修訂案,有空間把「樓換樓」半年退稅寬限期,延長至9個月。

  政府去年11月推出俗稱「加辣」的樓市調控措施,除非是首次置業,住宅物業交易從價印花稅劃一提高至15% ,如果是在半年內樓換樓,市民可申請退回「加辣」的稅款。林鄭月娥指出,聽到有意見、議員反映,半年換樓退稅寬限期不足夠,她稱上任後研究過有關條例,認為有空間增至9個月。

  林鄭月娥又表示,現屆政府一直希望改善行政立法關系,若議員提出合理訴求並獲社會支持,政府願意去做。

  綠置居恒常化 林鄭:排公屋未必買不起樓

  林鄭月娥出席電台聯播施政答問節目,表示施政報告提出將更多「綠置居」取代新建公屋,對輪候公屋時間影響不大,因為原本住在公屋,購買「綠置居」的人士,會交回公屋單位,可以再作分配,而且交回的單位將分布在多個地區,更易滿足輪候人士希望搬到個別地區的意願,較舊的公屋單位位置亦較方便。林鄭月娥又認為,有工作能力的輪候公屋人士,未必買不起「綠置居」的單位,目前部分家庭為滿足公屋入息上限,寧願不加人工,她認為增加「綠置居」有助鼓勵市民工作,賺更多錢。 林鄭月娥又指,一直有考慮是否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認為有助較快提升自置比率,但單位一經購買就不能流轉,而且可能衍生屋恏日常管理的問題,因此她認為「綠置居」仍然較好。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房屋需求剛性仍然很大,承認供應短期內未必追上需求,政府有責任制訂政策應對,但並非強力鼓勵市民置業,置業決定始終是市民的決定,要量力而為。林鄭月娥又認為,滿足市民置業的盼望,不單可以讓市民擁有資產,也可增強市民歸屬感,市民到年老時,也可以透過逆按揭等,以物業產生退休後的收入,安享晚年。 被問到「白居二」 常化會否推高居屋價格,林鄭月娥指,香港整體房屋供應不足,令政府推動房屋土地政策有困難,但不可因為有所謂的「後遺症」就停滯不前,認為「白居二」有助居屋單位在市場流動。

  林鄭:盼青年感受到我們關心

  特首林鄭月娥早上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時,被問到青年人怨氣,她指,會繼續用行動及政策證明,現屆政府關心年輕一代,「無論學業事業買樓方面,都提供更好安排」,稱「希望假以時日,青年人都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這份關心,成為我希望見到的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亦有公民意識的青年人」。

  林鄭月娥又說,自己「日日都受青年人行為感動」,舉例她周日曾與患罕見病病人見面,「他們都是青年人」。至於為社會公義而付出的年輕一代,她說「我不知什麼叫付出,如果付出生命,付出了要犯法,真是要三思」。

  有市民問林鄭月娥球迷噓國歌事件,她認為「要發泄都不要拿國家來發泄」,不要損害國家莊嚴形象。

  另有聽眾問期望她支持音樂,林鄭月娥則自言已「以身作則」,如今篇及7月1日演辭,都以流行歌詞作結。至於是否滿意坊間對今份《施政報告》反應,林鄭月娥:「(我)每日都盡最大努力工作,是否滿意不是太上心」。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