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行新政滿月人幣企硬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

  人行自9月11日起將境內金融機構開展的代客遠期售匯類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零,這明顯是降低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對於人民幣持續的升值壓力是一個明顯的降溫,人民幣匯率回軟自在情理之中。

  而今,人行的這項新政已經實施整整一個月了,這一個月人民幣匯率的表現是這個新政的試金石,可以試探出人民幣真實的成色。

  做空力量明顯衰微

  從一個月來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表現看,國際做空人民幣的力量明顯衰微,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只是滑落到6.6以下后就止步了,給人的感覺是人民幣此前升值是穩固的堅實的,而非炒作的結果。

  同時也說明,以做空人民幣聞名的MarkHart舉白旗為分界線,國際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大減,這樣的機會都無法再大做文章了。

  震懾做空力量的因素還在於人行的主動作為。人行的新政是主動所為,由此而出現的人民幣匯率回軟是政策導向變化的結果,情况完全在可掌控之中,這也令做空人民幣的力量有所顧忌。

  人民幣強勢料持續

  從9月11日到10月13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的回軟幅度已經收斂到869個基點或1.337%,這說明人民幣強勢慣性依舊存在,看多力量不容小覷。鑒於美國通脹率長期低迷,已有更多美聯儲官員質疑12月份是否需要加息,而人民幣近期回調后繼續下跌空間有限,預計人民幣匯率將延續企穩運行態勢。

  此外,看多人民幣的因素在增加,人行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站上了3.1萬億美元的大關。多項指標也顯示近期中國經濟增長穩中向好。上半年GDP增速達6.9%,下半年有望繼續保持。進出口快速增長,經常賬戶盈餘將繼續收窄,財政收入穩步增長,物價水平保持穩定。此外,去杠杆取得初步效果,經濟增長的結構和質量不斷改善,中國經濟轉型取得積極進展。

  真正決定人民幣匯率表現的最終還是中國經濟的表現,越來越多的國際機構在持續發布看高中國經濟表現的評價,而這漸漸成為主流聲音,讓做空力量有了更多的顧忌。所以,人民幣的強勢,或者說反覆的強勢是可以持續的,做空人民幣的基金已經損失慘重,已經成了前車之鑒。王長久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