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從施政報告看政府的管治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 劉炳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剛剛過了100日,就發表施政報告,正好可作為評估新政府管治水平的參考。

  住房問題是燙手山芋

  港人最關心的是住房問題。施政報告共275段,論述房屋問題由第141段至第154段,共14段而已。然而,施政報告公布之后所舉行的各大傳媒答問大會中,超過一半時間都是討論住屋問題,可見這是一個特區政府不能回避的燙手山芋。

  施政報告所提出的「綠置居」及「首次置業先導計劃」不能有效解決香港的居住困境。前者是由出租公屋轉為出售公屋,結果會減少出租公屋的數量,拖延輪候「上樓」時間,由平均4.7年增至5年。后者的細節未有定案,成效難料,但先導計劃只建1000個單位,無异於杯水車薪。

  筆者曾經建議將公屋租戶的部分租金退回,作為購買私人住宅的首期。特區政府所退回的租金等於興建公屋的費用,沒有浪費納稅人的一分一毫,卻在最短時間內增加出租公屋單位,及令同等數量租戶置業,可以說是一石二鳥。

  一帶一路關乎未來

  施政報告提及「一帶一路」共28次(標題除外),這的確是關乎香港未來十年的發展大計,包括金融、旅游、物流及貿易等多方面的經濟發展。大型的金融機構及基建工程公司,例如外資銀行及上市的基建及交通營運公司,都有很大的商機。中小企從事加工、貿易及物流等行業占大多數,有待「一帶一路」沿線基建完成,才可分一杯羹。但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亦要開始裝備自己,否則機會來臨,也會失之交臂。

  香港年輕人要多點認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地理、文化及語言,特別是他們的經濟發展。當他們的重要基建完成,經濟活動就會活躍,而香港就可以從中得益。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5個國家中,有14個國家以阿拉伯語為官方語言。筆者建議香港中學向南亞裔學生教授阿拉伯語,特別是巴基斯坦及印度學生,因為他們的烏都語及印度語跟阿拉伯語同文同種,較易上手。而且,他們的宗教及文化跟阿拉伯語系的國家較為接近。為增加他們的學習興趣,阿拉伯語應列為香港高考課程之一,成績可作「大學聯招」計分之用。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未來阿拉伯語人才需求極大,懂阿拉伯語的南亞裔學生多了出路,對香港8萬名南亞裔居民有較實際的支援作用。

  應多支援中小企

  施政報告對中小企着墨不多,分別在4段中提到中小企5次而已。例如,第66段建議兩級稅制,首200萬的利得稅率為8.25%,而之后的利得稅率維持於16.5%。雙稅率對已經有盈利的中小企是錦上添花,但對於因捱昂貴租金及員工薪酬而賠本的中小企,卻於事無補。既然施政報告第71段建議企業研發開支的首200萬元作300%扣稅,其餘作200%扣稅,筆者建議對中小企的租金開支可作相同的稅務安排,減輕業界的租金負擔。當然,特區政府對樓宇用途改變,亦應寬松處理。

  至於輸入勞工問題,先觀察「在職家庭津貼」及加強后的幼兒照顧服務的成效,是否釋放更多婦女投入勞動市場。假如情况沒有改善,又或一些危險或厭惡性工種人手短缺,輸入勞工就要盡快執行。有效地解決租金高昂及勞工短缺問題,中小企才可渡過難關。

  在地產市道暢旺時期,中小企向銀行融資較易,因為借貸絕大部分以物業做按揭,但未雨綢繆,特區政府要改善網上融資平台,使中小企的融資渠道得以擴大,如眾籌、人際借貸及網上應收帳戶貼現等。對任何創新及創意工業,特區政府要積極參與。香港過去賴以成功的「積極不干預」政策已經過時,不能再抱殘守缺,新加坡及韓國是成功的例子。

  新人事新作風,冀望香港的經濟騰飛萬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