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迎十九大圓中國夢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黃熾華

  舉世矚目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召開。全會召開前夕,舉行了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并發表公報,肯定5年來的歷史變革和貫徹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十九大勝利召開做了充分準備。十九大將肯定5年政經偉大成就、制訂實現小康社會國策、部署走進國際中心方略、總結治國理政理論思想。全球最大執政黨、最大發展中國家的中國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九大,當然引起世界各國關注。

  肯定政經成就

  肯定5年政經偉大成就。誠如七中全會公報所言: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布局外交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總之,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顯著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這就為十九大新目標、新出發奠定了巨大政治、經濟基礎,開創了新局面。

  制訂實現小康社會國策。到了2020年,便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小康社會的關鍵是全國脫貧。在過去5年里,黨領導全國打了一場場脫貧攻堅戰,每年有1200萬人脫離貧困。世界銀行行長金墉10月13日在華盛頓表示:中國將解決8億人口的貧困問題,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之一,中國的扶貧經驗值得中等收入國家借鑑。隨着中國經濟改革和融入全球市場,中國8億人口脫貧,世界極端貧困人口比重從四成降到目前不到一成,中國作出絕大部分貢獻。是的,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上任就宣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一目標,2020年一定能夠實現!

  部署國家方略

  部署走進國際中心方略。我們經過改革開放40年已有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布局正式展開:倡議「一帶一路」、建立亞投行,參與跨國反恐、世界維和、氣候變化協定談判、維護核安全,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使中國在复雜多變的全球事務中有更多更大話語權。我國參與全球治理有「三部曲」:第一是2014年北京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近30個領域取得百多項成果,中國倡議逾一半以上;第二是2016年杭州G20峰會由中方主導達成29項成果和早前廈門「金磚峰會」達成多項共識、協議;第三是習近平主席今年初出席達沃斯論壇,主張經貿全球化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中國步進國際中心,話語權舉足輕重。

  總結治國理論

  總結治國理政理論思想。5年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推動黨和國家發生歷史性變革。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新實踐新思想,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是黨和全國人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指路明燈。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剛發表新的「施政報告」,重溫習主席「香港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的語重心長囑咐,提出每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都有責任向任何冲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都有責任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這就用實際行動和要求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我們堅信,在十九大政策指引下,一個更美好的香港也一定會實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