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阿里趕集易登堂難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

  在上周要是不拿鹿晗@女朋友說事,那麼馬雲@達摩院則不得不說。

  3年投入千億人民幣,換算一下就是150億美元,用於研究人工智能和安全技術。台上台下一片嘩然,按捺不住的媒體立即出手,橫向比較一圈下來,發現阿里巴巴研發的投入,在同等級別的豪門當中不算多。谷歌研發費用占年度收入約15%;同業對手亞馬遜約13%,單單上一財年就是161億美元;臉書最豪邁高達20%,阿里巴巴其實只占收入約一成,關鍵是,這與過去三年來阿里的研發支出非常接近。

  3年千億更似吆喝

  時間節點恰巧離雙十一漸行漸近,明明不算財大氣粗,非得弄得滿城皆知,預熱吆喝意圖不言而喻。今年原本打算淡定從容安度剁手節,馬爸爸偏偏就不許。研發砸億絕對沒錯,看看一眾美股朋友圈,各個都是不差錢的主,而保持科技領先恰恰正是高成長的擎天柱,美股前五席位都被科技巨頭囊括,沒有付出哪有收獲,要想永駐賺錢活力領跑行業,唯有錢錢錢。怕就怕不夠多。

  再來看看更高的,據說華為近10年的研發投入是聯想的10倍,最新數據是110億美元一年,龜兔賽跑的故事,在資本市場早已是老生常談的戲碼。

  私下感覺,達摩願景就像馬雲攜一眾熱愛生活的女子來一場科技私奔,生平第一次發現原來剁手不再僅僅只是財米油鹽和衣褲鞋襪而已,騰雲駕霧感覺良好。

  租賃平台可圈可點

  實話實說,馬雲純做騷,那倒也未必。例如早前,阿里旗下支付寶放出豪言,要做成中國最大的租房平台。仔細一想,首先完全符合國家眼下樓市調控方向;其次這建立在芝麻信用積分之上,說白了就是支付寶多了一個外挂而已;最后是目前不接受個人房源,只對接品牌公寓。言下之意,光用品牌二字已經過濾掉租賃市場上面絕大部分良莠不齊,再加上能夠承公寓月租價格不低的人群,個人信用和費用承擔自然都不會有太大問題,近乎完美控制風險。事實上,這樣角色本身就是阿里最擅長的,讓有租房需求人群在支付寶這個平台對接上品牌公寓、地產中介,搭建平台通往便捷生活。當然了,有利可圖往往無法獨享,老對手京東也宣布要加入房產服務商行列。

  很可惜,上周的噪點還真不是在租賃平台之上。胡潤財富榜一張貼,整個阿里系都炸開了鍋。其中,螞蟻金服老大彭蕾立馬跳出來直接怒罵這是抽風榜,二把手陳亮也是哭喊著真沒34億,誓言直播鐵鍋/ 已證清白。胡潤當然也沒沉默,淡定回應不信可以自己算。作為一名老實巴交吃瓜看戲的群眾,只有兩點單純希望,別讓螞蟻金服IPO時又跑了,若是這塊美味可口的蛋糕國人依舊無法品嚐,那是何等煎熬;稅務部門有活干了,加個班唄。

  社會責任首要有心

  特別溫馨友情提示,鹿晗小鮮肉和劉強東老臘肉都輕松登上商務部的中國之造,馬雲是否也該緊張一下。事關對外形象宣傳,盲選可能性幾乎為零,充分說明,阿里巴巴努力還不夠,起碼還沒獲得商務部認可。

  往年雙十一,過分沉溺於買方斷手的折扣酸爽,同時這也是賣方一年一度出清庫存的大好機會,致於阿里巴巴因為無縫鏈接著這一買一賣,坐享一年比一年高的銷售天量,股價從此勢不回頭。因而今年的雲栖宛如一場蘋果新品發布會,高朋滿座熱鬧非凡,雖然達摩院投入還是稍顯摳門,但這畢竟是擼起袖子干的一次誓師大會,其次租賃平台也是在老本行上的點滴進取,姑且不談最后到底有多大的市場有多少房源有多少人使用,服務場景的想法也算可圈可點。

  只不過,馬雲在大會上所言的,達摩院留下技術,湖畔大學留下智慧,公益基金留下社會責任,地球人都知道站著說話容易,竊以為,先把個人所得稅老老實實繳足了,也是一項基本社會責任,創新那是永無止境,千億夠不夠讓時間來揭曉。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