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美再認華未操縱匯率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報

截止八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的美債總額為6.2697萬億美元,高於7月修正后的6.2503萬億美元。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美國財政部第二次作出上述認定。

  列入匯率監測名單

  當天美國財政部發布了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貨幣匯率,但將中國、日本、德國、韓國、瑞士5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也都顯示,中國過去兩年並未「操縱匯率」,對中國「操縱匯率」的相關指控並不成立。

  據新華社報道,在最新報告中,美國財政部說:「近期中國匯率的變動方向將有助於糾正和美國的雙邊貿易失衡。」報告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4.4%。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將有助於減少中美貿易順差。

  阻止匯率「無序」貶值

  報告還說,中國近期對外匯市場的干預、加強資本管制,以及更審慎設定每日人民幣中間價,阻止了人民幣匯率的「無序」貶值,從而避免給兩國和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財政部沒有修改奧巴馬政府於去年確定的外匯操縱國三大判定標準:在12個月內,與美國雙邊貿易順差不低於200億美元,全球經常帳盈餘至少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購入外匯持續不少於GDP的2%。

  僅滿足操控一條標準

  沒有國家被認定滿足所有三個標準。美國財政部表示,一個國家如果滿足兩項標準,或者在美國的總體貿易逆差中佔比過大,將被列入觀察名單。一旦進入觀察名單,這個國家將至少連續兩次在匯率報告中留在觀察名單上,「以幫助確認其相關表現的改善具有可持久性」。

  根據這三條標準,目前中國僅滿足第一條標準。目前因滿足兩條標準而被列入監測名單的國家為日本、德國、韓國和瑞士。

  中國連續7個月增持美債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8月增持345億美元美國國債,8月持債總額上升至1.2萬億美元。這是中國連續第七個月增持美債,中國依然是美國的第一大債權國。

  不論增減均係正常

  美國財政部當天發布的數據顯示,自今年2月以來,中國已連續7個月增持美國國債,累計增持規模達1494億美元。中國於6月再次成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並於其後連續3個月保持這一地位。澎湃新聞18日指出,中國持有美債的持倉規模達到12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對此,中國官方表示,美債市場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要市場,不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正常投資操作,中國會根據市場各種變動進行動態優化和調整操作。

  日本減持114億美債

  美國的第二大債權國日本8月則減持114億美元美債,持債規模降至1.1017萬億美元。截至8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的美債總額為6.2697萬億美元,高於7月修正後的6.2503萬億美元。

  此外,人行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中國以美元計價的外匯儲備規模為31085億美元,環比上升170億美元,為連續第八個月回升。渣打怠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丁爽曾指出,中國對美債的持債規模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外儲結構和資產配置的調整,由於資產價格的上升,進一步增持美債是出於盈利的考量。

  人民日報海外版日前報道,還有專家分析指,今年以來的增持系中國國際收支盈餘和外儲增加背景下的合理變化,也是擴大投資收益的選擇,未來增減美國國債仍將是中國外儲管理的重要操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