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新動能培育初見成效 三季度GDP增長6.8% 符預期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8%,增速比二季度降低0.1個百分點。經濟連續9個季度運行在6.7%至6.9%的區間,保持中高速增長。多位專家表示,第三季度經濟數據符合市場預期,中國經濟正在由數量型增長轉向高質量增長,經濟韌性增強,未來會進一步淡化增速、提質增效,實現經濟發展從高速增長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

  「減速增質」步入白熱化

  具體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GDP總量為593288億元,同比增長6.9%,增速與上半年持平。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41229億元,同比增長3.7%;第二產業增加值238109億元,增長6.3%;第三產業增加值313951億元,增長7.8%。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邢志宏表示,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增強。

  「總的來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持續發展,支撐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條件不斷積累增多,發展的包容性和獲得感明顯增強,為更好地實現全年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奠定了紮實基礎。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依然复雜多變,國內經濟仍處在結構調整的過關期,持續向好基礎尚需進一步鞏固。」

  工銀國際研究部主管程實認為,中國經濟的周期演變正式開啟,漸次步入「短周期回落+長周期企穩+超長周期崛起」的新狀態。中國經濟的「減速增質」步入白熱化階段,結構性的新亮點正在涌現。并且,合理的政策協同也有望平衡多重政策目標,加速長周期築底。

  消費成經濟主驅動力

  國君宏觀分析稱,三季度GDP放緩主要源於投資,體現目前處在小周期回落階段特徵。整體來看,中周期向上孕育的動能抵消小周期向下壓力跡象凸顯;年內難以看到經濟景氣下行的拐點。

  知名財經評論人余豐慧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三季度經濟發展歷來是淡季,經濟小幅走弱是在為第四季度積蓄力量,是起跳前的小幅下蹲。從消費上說,沒有多少熱點。從出口來說,由於前期人民幣升值原因,出口這駕馬車基本停滯下來。從投資來說,一系列投資項目見效要有一個過程。

  余豐慧認為,前三季度中國經濟依然亮點很多,其中,經濟增長動力轉換成效顯著,消費成為增長主要驅動力,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4.5%。此外,新動能加快成長,前三季度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3%,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6個百分點。余豐慧并稱,互聯網、大數據等新科技新技術在中國迅猛發展。「最值得可喜的是,一批民營企業、互聯網巨頭成為新興產業發展的引領者,這是中國經濟的最大潜力與動力。」余豐慧對記者表示。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同樣認為,新動能培育初見成效。以網絡消費、互聯網+、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新產業、新經濟發展較快。國際經濟也出現了超預期的復蘇,帶動了中國出口增長,出口對GDP的貢獻數年來首次由負轉正。

  末季增速依舊樂觀

  由於去年中國GDP增長6.7%,中國經濟今年有望在2010年后首次實現年度經濟增速同比加快。

  關於四季度和明年經濟走勢,王軍認為,明年房地產投資和整體投資將會放緩,未來預計將進一步淡化速度、總量觀念,強化質量效率優先的理念。提高對經濟增速放緩的容忍度,繼續推動「三去一降一補」為代表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發展從高增長向高質量階段轉變。

  余豐慧則預計四季度經濟增速會在6.9%以上,從消費看,雙十一來臨,年底歷來是消費旺季、旅游旺季;從出口看,人民幣匯率開始企穩與走弱,有利於出口企業;從投資看,四季度投資項目或開始竣工交付使用,這些都將進一步加快經濟增速。

  链接

  9月份住宅銷售萎縮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9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80644億元,同比名義增長8.1%,增速比1-8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55109億元,增長10.4%,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住宅投資占房地產開發投資的比重為68.3%。

  從商品房銷售和待售情况來看,1-9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11600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0.3%,增速比1-8月份回落2.4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91904億元,增長14.6%,增速回落2.6個百分點。

  住宅銷售額上一次同比下降還是在2015年3月份。邢志宏指出,去年以來內地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產調控政策,房地產調控效果在逐步顯現。一線城市房價經過調控以后,現在市場預期比較穩定,投資投機性的需求得到了有力遏制。另一方面,房地產調控著力加大了對三四線城市去庫存的力度,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9月工業增加值反彈至6.6%

  9月份的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出現反彈。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6%,比8月份加快0.6個百分點。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

  分三大門類看,前三季度采礦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6%,制造業增長7.3%,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8.4%。

  數據顯示,工業向中高端邁進。前三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3.4%和11.6%,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6.7和4.9個百分點。邢志宏介紹說,目前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已達12%以上,裝備制造業占工業比重達到了32%以上。

  邢志宏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工業經濟穩定增長,工業的供求關系明顯改善,市場價格保持回升,企業效益明顯增強。

  1-8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同比增長21.6%。數據還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6%,比上年同期提高3.5個百分點,去產能加快推進。

  居民收入再度「跑贏」GDP

  中國居民收入增速繼2017年上半年「跑贏」GDP后,在前三季度依舊保持「領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名義增長9.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對人均收入增長提供了基礎支撐作用,從5個方面促進了居民收入增長:第一,就業增長喜人,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全年1100萬的新增城鎮就業目標即將提前完成;第二,脫貧攻堅任務穩步推進;第三,產業升級換代帶來勞動力素質提高;第四,各項社會保障逐步加強;第五,總體分配機制改善,朝著更加均衡的方向發展。

  趙錫軍認為,未來政府應繼續擴大就業,全力脫貧攻堅,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加強社會保障力度,通過挺進中高端產業鏈獲取高附加值,進而提升勞動力報酬。

  前三季度,按常住地分,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30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7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5%。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